川陕诗人畅谈诗歌现象 情侣诗人分享爱情诗歌

王波

2021年05月31日13: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陕历史文化血脉相连,诗歌传承息息相通,盛唐的李白、杜甫、薛涛,互为西安、成都两座城市栖居的见证,并留下了大量异彩纷呈的诗篇。现当代的陕西诗群与巴蜀诗群不仅同根同源,而且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现象十分突出。日前,"月下无月,长安有诗"一一晚心.疏桐新书发布会在西安大唐丝绸之路起点大唐西市博物馆范燕燕丝绸艺术中心举行。四川诗人、四川省诗歌学会会长曹纪祖,《星星》诗刊副主编李自国,四川省作协创研室副主任黎正明等应邀参加。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阎安,长安诗刊执行主编康雄虎等川陕两地诗人共40余人出席。

爱情诗,是情人之间传达爱意的诗。当爱情诗已成为当今诗坛的稀缺之物时,被誉为"中国情侣诗人"的晚心.疏桐,手执烟火以谋生,心怀诗意以谋爱,己合著两本爱情诗集。他们的两场作品分享会,第一场在成都举行,他们的爱情故事感动了成都。

此次由陕西《长安诗刊》和四川《我们读诗吧》联合主办的分享会,在古琴曲《阳光三叠》中拉开序幕。晚心.疏桐首先分享了他们的创作心得和爱情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之后,朗诵了长安诗刊发起人、西安外事学院黄藤校长的诗歌《自我简介》,阎安诗朗诵《孔子一定见过大海》,曹纪祖诗朗诵《成都记忆:西马棚街26号》,李自国诗朗诵《认识曼德拉神山》,黎正明诗朗诵《再回梁家河》等,为下一步晚心.疏桐作品朗诵暧场。

最后的嘉宾对谈环节,阎安、曹纪祖、李自国为川陕诗歌的历史脉络与未来、男女情诗的写作与诗歌本源进行了探讨。诗人、诗评家在对话中,还对当下诗歌题材方面的失衡与偏颇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大家认为,目前诗坛的乡土诗泛滥成灾,满目皆是乡村田园、春花秋月、故土炊烟,同时地理诗歌也多,亦就是现今的旅游诗、游玩诗丰收过盛。而关注现实题材的诗歌少,关注人间烟火、关注老百姓喜怒哀乐的诗少之又少。此外,特别是描写爱情题材的诗作更少,爱情诗成了如今诗坛的稀缺之物。"中国情侣诗人"的晚心.疏桐作为新生代的爱情诗人,他俩铭心刻骨的爱情以及相互携手写就的爱情诗,引发诗坛的关注和深入研讨,有其独特价值和现实意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