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一社区里的“夫妻警务室” 警嫂自称编外辅警

2021年05月31日08:2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社区里的“夫妻警务室”

  陈守洪和妻子蒋香兰在社区警务室

  蒋香兰记得自己第一次真正走近丈夫的工作是在三年前一个盛夏的夜晚。那时,她已提前退休,丈夫陈守洪则是四川南充市顺庆区西城派出所小西街社区民警。

  那个夜晚,嘉陵江边的这个城市,潮湿闷热,蚊虫飞舞。蒋香兰跟在丈夫身后,走在南充中心城区的老旧院落里。陈守洪敲门采集信息,蒋香兰在一旁打着手电照明。

  这样的夜晚连着持续了两个多月。两人晚上7点出门,直到凌晨才回家。

  “他的工作真的不容易!”蒋香兰做出决定,为丈夫做助手。在此后三年,她和丈夫值守的警务室,也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字:“夫妻警务室”。

  小西街社区,位于顺庆老城区,街道狭窄,房屋老旧,小商店、小饭馆密布,常住人口达万人,流动人口也较为众多,日常矛盾纠纷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

  “女性有天然的亲和感,社区工作繁杂,很多工作有了她的帮忙,一下就容易了很多,特别是一些矛盾纠纷的化解。”陈守洪说。

  陈守洪举例,在一起邻里纠纷中,4楼住户厕所防水层漏水导致3楼住户家受损,双方曾发生多次争吵。他在接到居民电话后赶去协调,妻子也一同到了现场。在两人的相互配合下,纠纷很快化解,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协议。而这样类似的调解,每个月都有好几次。

  不仅如此,蒋香兰对社区办警务工作也有了了解,面对群众来访的业务咨询,都能准确解答。陈守洪坦言,妻子的帮忙,让自己的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

  “我相当于是他们派出所的‘编外辅警’。”蒋香兰这样形容自己的身份。

  三年来,蒋香兰已经养成了固定的作息。早上丈夫先行出门上班,她在收拾完家务后,再到社区的警务室,整理资料,打扫卫生。有人来咨询政策,她便帮丈夫接待,也帮忙进行回答。有纠纷发生,她就随丈夫一起上门调解,甚至还曾跟着丈夫一起去外地扶贫。

  而在丈夫陈守洪心里,爱人的帮助确实为他减轻了工作压力,也让不少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她确实能够在很多方面让工作更好做”。但同时,他也更加觉得愧疚,“社区一万多人,日常任务非常多,家里的事情全是她一个人在照顾,现在反倒还来帮我。”

  “几十年夫妻,很感谢她。”陈守洪说,她和爱人是同一个地方的人,当年经人介绍认识,那时自己从武警战士到干部,在恋爱结婚的前后10年基本都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再到后来转业来到公安,又基本是早出晚归状态,对孩子和爱人的陪伴都很少,“几十年来,没吃好穿好,也更没耍好,她还那么支持我。”

  再过4年,陈守洪就将退休,他说到时将和妻子一起去到儿子的城市,带小孙女,也能有更多时间来弥补对爱人的亏欠。(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