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能上也能下”:一个智慧平台,一路转诊“绿灯”

刘海天

2021年06月01日07: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从建设了双向转诊智慧平台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实现了患者转诊的“一路绿灯”。

2019年1月至今,该平台建设不断升级、功能逐步增加,现已实现了医联体实时查阅互认共享。后期,该平台还将逐步实现检验检查信息互认互通机制,以节省患者的费用和时间。

平台上,增加了门诊和临床科室平台下转功能,制定了下转患者考核方案,每季度要统计临床科室下转患者数量并报送质量管理考核部,打通了向下转诊途径。

据了解,该平台建成以来,共转诊患者2100余例,电话回访满意度达100%。上转患者看诊完成及住院患者出院后,均已转回医联体单位,由医联体单位继续为患者提供后续治疗服务。2021年1-5月,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接待来自基层医院短期培训的就有 100人次,满意度达到100%。同时,医联体社区诊疗水平稳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越来越多。医联体基层医院门诊人次数、住院人次数也逐步增加。

这一方案真正实现了“双向转诊”——为平台转诊的患者开通绿色同道,让他们享受优先检查、优先住院服务;让病情平稳的患者及时下转回医联体单位,避免“上转容易、下转难”的问题。患者再回到医联体单位进行后续康复治疗后,上级医院医生会继续给予诊疗意见指导,对其进行康复治疗。

为让群众在家门口看上“大专家”,解除疑难杂症的困扰,让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提升基层医院的水平,该院探索建立“医联体+跟师医生+慢病管理”和名医工作室下基层的模式。通过建章立制,对医联体内部工作机制进行了统一界定和评估,倒逼下派到基层医院的干部在当地做出成效和成果,让当地政府、患病群众、基层医院等各方都满意。

双向转诊,方便了百姓就近就医,也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了分级诊疗制度落在实处。一个智慧平台,让就医患者“能上也能下”,从而合理利用社会资源,最大化地提高了公共医疗卫生的效率。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