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亿元拉“盘” 成都大邑聚力打造一百个精品林盘聚落

2021年05月31日10: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31日电 (刘海天)5月30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指导,由中共大邑县委、大邑县人民政府主办,以“保护发展川西林盘 共建共享美丽乡村”为主题的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大邑全域川西林盘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

大邑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大用主持推介会,融创文旅集团、北京新农创科技集团、上海乡伴文旅集团等共99家企业代表参会。

“一个林盘能够呈现一幅大美景观、能够创造一种生活方式、能够催生一家规上企业。”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社治委主任邓涛在致辞中表示,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生态宜人大美大邑,正是川西林盘有机生长、创新发展的最佳场域。大邑聚力打造一百个精品林盘聚落,努力把每个林盘建设为城乡融合发展体验区、创新企业孵化地和美丽乡村示范地,展现公园城市别样精彩的美好图景。

大邑县委书记连华推介大邑文旅。大邑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里人文底蕴厚重,这里生态环境优越,这里旅游资源富集,这里交通区位便捷……”会上,大邑县委书记连华倾情推介雪山大邑全域文旅资源和项目。她介绍,川西林盘起源于古蜀文明时期,至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是农耕文明的结晶,是天府文化最深厚最鲜活的表达,是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推动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目前,大邑县共有林盘941个,其中保护修复型360个、建设发展型581个。她本次推介的有21个林盘公园、46个林盘聚落、269个林盘。

推介会上,大邑县与知名金融机构、设计机构、六类500强企业等58家,共签约33个项目,签约金额达543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家、中国500强企业5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成都银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等向大邑乡村振兴工作授信530亿元。

签约仪式。大邑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配合本次招商推介,大邑县制定出台了产业和人才“双十条”扶持政策支撑,设置川西林盘建设基金1亿元和人才扶持资金2000万元,推动全域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示范县建设。

当天,大邑共有100个林盘项目参与招商。“大邑的环境足够好,离成都的距离足够近。综合考虑这两点,我们下定决心投资大邑项目。”上海乡伴文旅集团副总裁郑光强代表企业在会上签约了一个5亿元的雪山温泉项目。他透露,公司前期在成都的项目效益很好,已经远超上海项目,再加上大邑政府出台了一些激励政策,所以对在这里投资的前景很有信心。下一步,该公司或继续在大邑林盘里建设超级民宿项目。他认为,农村不是城市的“背面”,而是城市发展的战略储备。成都和上海人口差不多,发展差距也越来越小。在上海已经出现了一些城市经济活动向农村转移的趋势,成都也可以复制这种有益的模式。“未来最有价值的是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包括人才、资金、信息、消费等的流动。大邑刚好是一个很合适的地方,未来可期。”郑光强解释,这是乡伴文旅集团努力参与乡村振兴的文化原因。

一千多年前,杜甫写诗:“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时至今日,这一千古名句竟然有了新的含义:来自上海的投资者,不顾舟车劳顿,来到成都西岭雪山下,建设美丽乡村。(三国时期,上海属于东吴地界)

文艺表演。大邑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大邑县将以“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和“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为统领,以“文旅大邑”为主线,以“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特色镇+林盘”发展思路,围绕五项创建,实施雪山保护修复建设五大工程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西岭冰雪世界乐园、安仁-新场历史文化公园、成都古树公园、西江月时尚公园等美丽公园建设为抓手,努力建构“1392”协调发展新格局,高质量建设经济实力强、环境质量优、城乡形态美、幸福指数高的“雪山大邑”。

大邑县位于成都平原西部,拥有西岭雪山等6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丰富的川西林盘资源。川西林盘是成都平原特有的乡村聚落形式,是集生产、生活和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农村人居环境形态。大邑县占地规模10亩以上的林盘有2506个,规模以上林盘数量居全市首位,是成都市唯一的全域川西林盘保护修复示范县。

据介绍,未来3年时间,大邑将采取“策划规划+设计营造”的新方法,用全域林盘新格局重塑乡村经济地理,围绕雪山、森林、温泉、古镇、田园等独特优势,进行在地性极强的林盘美学设计,打造“雪山大邑·天府林盘”品牌,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现代“桃花源”吸引八方来客。

《太平寰宇记》记载,大邑地名的由来是“其邑广大,遂以为名”。今天的大邑,已经不止是地域广大,而是振兴气魄也大、发展格局也大、建设规模也大、品牌名声也大,是名副其实的“大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