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婚前买房 婚后夫妻还贷 离婚怎么分房?

2021年05月31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丈夫婚前买房 婚后夫妻还贷 离婚怎么分房?

民法典学堂

婚前丈夫独自买房,婚后共同还贷,离婚时,房子增值的部分,妻子有份吗?在广州市越秀区,一对夫妻在离婚时就发生了争执。妻子称婚后两人共同还贷,要求分割房产增值部分。丈夫却称,他是用母亲的资助还贷,与妻子无关。法院会如何裁决呢?

丈夫:还贷资金为其母资助

2017年,小红(化名)和小东(化名)登记结婚。小东婚前以自己的名义购得广州市天河区A房,总价约200万元。婚后,双方约定共同还贷,每月还贷金额约6000元。

后两人因家庭琐事矛盾升级,感情逐渐破裂。2019年10月,小红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要求小东向其补偿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共同还贷金额的一半约13万元及相应的房产增值部分。

小东同意离婚,但辩称该房产应属其个人财产,小红无权要求补偿。理由是该房贷还款账户有小东的婚前财产2万余元,小东母亲曾于2017年12月15日向小东的另一银行账户转入10万元,小东随后将这10万元转至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自2018年2月27日起,小东定期从其支付宝账户向房贷还款账户转入还贷款项。另小东母亲在2020年3月至10月期间共计转账13.5万元至小东的另一银行账户。因此小东认为,其婚后的还贷款项实为其母亲资助,并非以夫妻共同财产还贷。

越秀法院摇珠选定评估机构对涉案房屋现价进行评估,评估价为353.9万元,该房屋升值已高达百万元。另查明,自2017年12月6日至2020年11月4日,双方共偿还银行贷款本息26万余元。

越秀法院经审理,判决准许小红与小东解除婚姻关系,小东应向小红补偿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广州市天河区A房的共同还贷部分的一半12万余元和还贷增值部分的一半约19万元。目前,该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法院:丈夫补偿还贷及还贷增值一半金额

法院审查小东提供的证据后,认定该房屋的贷款在双方婚后至2018年2月前使用的是小东婚前财产22014.57元进行还贷,该部分款项应予扣除。

2018年2月27日至2020年3月前的贷款,大部分由小东在每期贷款到期前予以转账支付,小东提供的银行流水不能证实为其母亲转至银行的10万元是用于还贷的专款,小东亦有通过别的银行转账用于还贷,另2018年5月小红亦转账5000元至该账户由小东负责还款。因此小东认为婚后还贷款项均为其父母资助与事实不符,法院不予采纳。

对于2020年3月后小东母亲每月转账到小东的还贷账户用以偿还贷款的行为,法院认为,小东于2019年11月26日收到小红起诉离婚的诉状后,意图以上述的10万元形成证据链,说明该房自始至终由其家人资助,明显是为独揽房屋巨额增益,该行为有损小红的合法利益。法院对小东上述行为不予认可,并对该时段共同还贷及增值部分予以分割,有力地保障小红的合法权益。

夫妻一方企图独占房屋增值部分 有违公平

经办法官指出,在诉讼或准备离婚时,购房方通过擅自变更还款资金来源的手段,掩盖双方共同还贷的事实,意图独享或多占房屋增值,这种行为显然有违公平正义。如上述行为得到法院支持,无疑有悖于人们对婚姻的合理预期,增加夫妻双方矛盾。因此,上述企图多占共同增值部分的行为,必然无法得到法院支持。

民法典小课堂

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该不动产由双方协议处理。依前款规定不能达成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该不动产归登记一方。双方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增值部分,离婚时应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原则,由不动产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梁艳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