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化收藏展

来源:i内江

2021年05月30日21:56  
 

展品

5月24日-29日,“百年风雨路·强国铸辉煌”内江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化收藏展在内江市张大千美术馆举行。1000余件红色文化藏品首次亮相甜城,3000余名群众前往参观,一起重温党的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据了解,本次收藏展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心,分为星火燎原”和“薪火相传”两个篇章。主要展出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今历史变迁的文献、画像、书籍、报刊、图册、钱币、证章、纪念物品、军用品等红色文化收藏品。藏品均来自民间收藏,除内江收藏家外,还得到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藏友的大力支持。

民间收藏爱好者代表蓝文生是一名国企退休职工。在30多年收藏生涯中,他去过众多革命老区以及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和解放军战斗过的地方,收集红色文化藏品6000余件。此次收藏展,他带来400余件红军画像、证章、文献、影视资料等红色藏品。“每一枚奖章、图画和文献资料的背后都是对一段段革命往事的记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也能看出中国人民的生活正在逐渐变好。”蓝文生说。

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峡石微刻作品吸引了众多观者的注意。作品长30厘米,宽20厘米,全书25万余字被90岁的高迅波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刻在了峡石的正反两面,旁人借助放大镜勉强才能看清字迹。高迅波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想把这件作品作为生日礼物献给党,以此表达一个普通百姓对党的感恩之情!

展览中还有很多珍贵的红色藏品。比如,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各100本,中国第一代百万级电子计算机—长城203、第一代黑白电视机—北京牌,第一代迎国庆(国庆十周年)特制遥控型收音机—牡丹牌等,让不少人拍照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收藏展现场设置了“甜城英雄传”专题,抗美援朝老兵刘德明,对越自卫还击战老兵洪源方、吴联邦、周述华,航天功臣李世和,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范芸等内江籍和在内江工作的英模事迹呈现其中,并现场展示解说他们的军功章、奖章及背后的故事。

“本次红色文化收藏展开启了全省红色文化收藏展首站展览,必将丰富内江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推动内江红色文化收藏事业进步。”四川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小伟认为,红色文化藏品是全国各族人民争取自由,争取解放的历程中形成的新文化产物。要用红色藏品讲好中国革命故事,特别是要让青少年了解中国革命历史,不忘初心,奋发前进。

据悉,本次收藏展由内江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举办收藏展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最好纪念,也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形式,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爱国之情、强化报国之志,挖掘好、利用好、传承好内江红色文化产业。(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颖)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