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太空“快递小哥”服务这家“天地物流公司”来自四川

2021年05月30日07:3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大块头”有哪些“大智慧”?

  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的背后,有这样一家提供精准“订制式”服务的“天地物流公司”——天舟货运飞船系统工程中的货运保障分系统。这个分系统由位于四川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七研究院七部(下称“七院七部”)抓总研制。

  一艘货运飞船,有上千种物资,找好合适的包装是关键。货运保障分系统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设计制作标准化、系列化的货包产品,为品种丰富、形状各异的物资产品提供防护包装,并通过与货运飞船舱内结构的适配性货包装载设计,充分利用好货运飞船几十立方米的装载空间。“我们的货包不仅好用、实用,还好看。”货运飞船货运保障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李鹏介绍。

  天舟二号舱内“打包”了大量空间站建设所需设备,其上行入轨,都需要根据其形状进行防护。“不仅要防护效果好、重量轻、体积小,还要满足空间站严苛的材料要求。”七院七部宇航室主任蒋琳介绍。

  七院七部还解决了“快递员”的“身体平衡”问题——毕竟,物资装载布局与配平直接影响到货运飞船的飞行安全,同时对降低推进剂消耗、提高姿态控制精度都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攻坚克难中,七院相关团队使用自主研发的物资装载与配平优化软件,实时更新装舱货物重量以及装船方案,调整对应的整船配平数据,确保每一轮的装载调整都符合发射要求。“货船配平工作直接影响发射成败,计算出的每一个数字都不能出错。”七院七部软件设计师李皓伟说。

  为保障配平工作万无一失,在发射场,团队成员对飞船上近200个货物的质量、装船位置以及货船质量特性等逐一检查复核,他们采用记录表签署留档、编制配平报告等方式,跟踪记录每一次配平变化情况……

  如今,天舟二号满载货物顺利升空,但货运保障分系统技术负责人陈粤海悬着的心还没放下,她说:“必须等航天员上去‘验货’‘签收’后才能算真正成功。”(李丹、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莉莎)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