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资源 小山村有了现代化幼儿园

2021年05月30日07:2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盘活闲置资源 小山村有了现代化幼儿园

  蒲江县盘活闲置资源,建设朝阳湖镇幼儿园蜈蚣分园

  “新幼儿园不仅宽敞整洁,活动场地、幼儿游乐设施等也比以前完善了,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看到孩子在崭新的幼儿园里快乐玩耍,朝阳湖镇蜈蚣村居民李雪由衷地感叹。

  这是蒲江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联动为民解忧办实事,创新盘活闲置资源建设的朝阳湖镇幼儿园蜈蚣分园,让村幼儿园成为了一所配套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齐备的现代化幼儿园,有力缓解了附近学龄前儿童入园远、入园难问题。

  有难题:幼儿园太小太远怎么办?

  朝阳湖镇幼儿园蜈蚣分园原名蜈蚣村幼儿园,始建于2014年8月,是成都市第一所免保教费和生活费的幼儿园,主要解决蜈蚣村、鞍山村等幼儿就近入园。但是2020年以来,朝阳湖镇和蒲江县教育部门却接到家长反映,希望幼儿园能扩大规模,提档升级。

  针对群众的担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蒲江县教育部门立即会同朝阳湖镇走访调研,梳理出幼儿园面临的三个问题:人多园小。附近适龄入园儿童逐渐增加,6岁以下孩子达110余名,承载力仅有数十人的原园区已无法满足;交通不便。原园区地处山区,距离蒲江县城14.5公里、朝阳湖场镇19公里,村民多使用摩托车、电瓶车接送孩子,路途长、弯道多、雨天行车危险;硬件落后。原园区地势低洼,活动空间小,配套设施不足,汛期发生山洪易漫进教室,存在安全隐患。

  办实事:村里有了现代化幼儿园

  “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这是我党的初心,也是我们要坚持的优良传统。”经过多次研判,蒲江县教育部门和朝阳湖镇发现,要解决根本问题,还是需要幼儿园新择址办学。但是,新建幼儿园需要土地和资金,短时间内哪里去找?怎样确保新建的幼儿园环境更好、交通更快、安全度更高?

  经过多方协调,蒲江县盘活了已闲置的原蜈蚣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当地某驻蒲部队主动捐助10万元,启动实施了新园改扩建工程;附近村民也积极支持,调整出闲置空地,增加了新幼儿园的活动场地。同时,整合朝阳湖镇学校优质教学资源,设立了朝阳湖镇幼儿园蜈蚣分园,重新配备了教职工,开设了混龄式学前教育课程。4月30日,高3层、面积500余平方米的新幼儿园竣工落成,宽阔的活动场所、完善的设施设备,让村幼儿园也成为了一所配套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齐备的现代化幼儿园。

  更让居民高兴的是,在幼儿园建设期间,蒲江县还与驻蒲部队开展了“双拥军地基层共建”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蒲江县“蒲公英”基层宣讲队、驻部队官兵代表深入村(社区),为村民开展了党史宣讲、义诊、帮扶失能老人等志愿活动。(成都日报记者 陈泳 文/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