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法院首家“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 法官工作室”挂牌成立

2021年05月30日07:1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日前,成都中院积极打造“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 法官工作室”,作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及时发现社会面潜在涉及未成年人法律风险事件的综合线下载体。

  成都法院首家“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 法官工作室”已在金牛区驷马桥街道红花社区正式挂牌成立。

  据介绍,“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 法官工作室”由法官或法官助理定期轮流入驻,同时适时邀请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心理咨询等公益社工组织参与入驻,通过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向群众指明维权途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等多种工作形式,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同时利用该工作室延伸少年司法审判触角,及时排查和发现涉及未成年人各类法律风险的事件,积极推动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地实施。

  成都中院表示,之所以叫“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 法官工作室”,是因为豌豆质地稚嫩、颜色为象征着希望的绿色,指代充满希望的未成年人;豌豆荚质地较为坚硬,内部的豌豆被包裹着排成紧密的一列,象征司法机关给予全社会未成年人以强有力的保护和温暖的关爱,孕育法治的未来。

  与此同时,成都法院还将进一步扩大“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 法官工作室”的入驻社区范围,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效,共同擦亮成都法院少年司法品牌。

  目前,成都多家基层法院“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 法官工作室”正在筹备建设之中。(成都日报记者 晨迪)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