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区块链”解决建筑业农民工欠薪顽疾

朱虹

2021年05月29日08: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几年,区块链技术蓬勃发展,尤其是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被纳入“新基建”范围后,各行各业对于区块链的认知进一步提升。随着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逐步成熟,其产业应用的范围愈发广泛,正在形成一批“产业区块链”项目,给行业之间带来了信息的共享,让各方协作关系产生了质的改变,成为各行业业务流程重构和产业互动模式革新的主要助推器。

作为开创性解决建筑业劳务难题的建筑业互联网服务商,一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研发了“安心筑建筑业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特点,结合公司在大数据、云服务、AI、物联网等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建筑领域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致力于解决建筑行业顽疾、赋能行业监管。

据悉,“安心筑”平台自2020年7月上线以来,已经陆续在四川、江苏、广东、重庆、河南、湖北等17个省市近70个施工项目进行了广泛应用。截止到今年5月底,已有2000余个班组注册,约25000名工人注册,累计发薪超2000万元。据统计,使用“安心筑”平台的施工项目中,工人实际到手工资占用人单位支付人工费比重比过去提高一层多,实际收入提高了5%—10%。通过“安心筑”派工、记工、发薪的项目,无一例欠薪、讨薪事件发生。

那么,区块链技术对农民工发薪具体带来了哪些改变?据中信国安建工集团董事长李富康介绍,简而言之,就是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人、事、账、卡合一的实名制管理。人是指建筑农民工身份实名制信息;事是指农民工的考勤、劳务合同、施工内容、施工质量、施工评价;账是指农民工的工作量、价、合计报酬、应得工资等;卡是指农民工在指定银行开立的农民工专户。

有了区块链技术加持,引入分布式账本,将人、事、账、卡信息全部记录在区块链上,形成农民工个人的独立施工档案,可以实现数据全程可追溯、无法篡改,把自然合同做成智能合约,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追溯数据,精准追责,还可以对建筑的价值进行精准评估。在区块链联盟链中接入银行,待智能合约执行到支付阶段,便可以直接生成支付凭证,甚至可以直接付款,大大减少农民工发薪延误、欠薪问题,有了真实数据支持,杜绝了恶意讨薪的发生。

运用区块链技术管理工程相关的资金,提升了工程结算的效率,优化了工程过程结算流程。同时,建立工人的薪资保证金,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企业将继续把区块链战略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应用于建筑产业的各个环节,促成“互联网+区块链+建筑业”的深度融合,保证施工任务有记录、薪资发放有保障、质量责任可追溯,为政府部门处置违法违规和认定责任提供数据支持,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改革探新路。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