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中科院团队联手揭示水稻基因组中的“隐藏”变异

2021年05月29日08: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9日电 5月28日,全球顶尖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布了四川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研究所李仕贵与钦鹏教授团队联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梁承志研究员团队完成的题为“Pan-genome analysis based on 33 high-quality assemblie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hidden genomic variations in rice”(基于33个水稻遗传多样性材料的泛基因组分析揭示“隐藏”的基因组变异)的研究论文,被Cell审稿人评价为“泛基因组学研究的经典之作”。这是四川农大继陈学伟教授团队之后,再次在Cell上发表论文,也是该校第3篇CNS(Cell Nature Science)顶级学术期刊论文。

团队选取了具有高度代表性的33个水稻材料,采用最新的第三代基因测序技术,对其中31份材料进行了长片段测序、高质量基因组组装及基因注释。结合已报道的日本晴和蜀恢498两个材料的参考基因组,共鉴定到171,072个基因结构性变异和22,549个基因拷贝数变异。

李仕贵教授表示,此研究通过打开结构性变异研究的大门,推进水稻高质量泛基因组研究,将为研究水稻等作物进化与驯化、基因组研究、种质资源的精准评价、优良基因的挖掘、基因功能解析等研究奠定坚实基础,有助于提升水稻功能基因组学和分子设计育种研究水平,为选育高产优质、绿色安全水稻新品种提供基础支撑。接下来,团队将把研究成果运用到应用基础研究和育种工作中,力争培育出更多产量高、品质好、抗性强的水稻品种。(王波、张喆)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