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急诊科就诊的年轻人多起来了 竟然是因为这原因

2021年05月28日12:30  来源:川观新闻
 
原标题:到急诊科就诊的年轻人多起来了 竟然是因为这原因

  近一个月,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陆陆续续送来了部分年轻人,他们的症状都是:心慌、胸闷。一检测心电图,不得了,心率跳的慢的有170次/分,心跳快得有240次/分(大多数正常人的心率:60-100次/分)。询问病史,最近都有熬夜的习惯。对此,成都二医院急诊科医生黄丹劝告年轻人,为了健康不要再熬夜了。

  在人们心里,年轻人熬点夜没啥,第二天就可以补回来。殊不知,没那么简单。黄丹说,对于年轻人来说,熬夜的年轻人,心慌、心跳的快是比较轻的症状,如果继续挥霍自己的身体,可能就会出现血流动力学的症状:头晕,甚至昏迷。

  那如果出现了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症状,又该咋办?当发作的时候,卧床休息,且要保持良好平缓的情绪,避免激动以及兴奋的情况发生,也避免饮用一些刺激性的饮料。可以采取刺激自己的迷走神经,或许会有所缓解。

  第一:用筷子或手指刺激悬雍垂诱发恶心呕吐。

  第二:深吸气后摒气,再用力作呼气动作或深呼气后摒气,再用力作吸气动作,家里面有气球的可以使劲吹气球。

  第三:颈动脉窦按摩和压迫眼球,可先按摩右侧颈动脉窦,再按摩左侧颈动脉窦,每次5-10秒钟。或者压迫眼球:用手压住一边眼球,闭上眼,用拇指在眼球上转动。然后大约30秒回,在换另一边继续,这样持续做上几分钟。后面两项急救措施最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避免意外发生。

  第四:上述措施仍然不能缓解心慌的症状,赶快到医院就诊。(川观新闻记者 石小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