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

成都再次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2021年05月28日07:3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再次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傍晚时分的太古里灯火辉煌

  自2018年以来,成都首店总量持续领跑新一线城市

  人口红利

  成都市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大关,达到2093.8万,跻身“2000万人口俱乐部”,这也意味着,10年间成都人口增长了约582万人之多,成为我国第四个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

  经济活力

  消费市场无限活力

  今年1-4月,成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7.7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82.8亿元,同比增长31.8%。

  市场主体加速生长

  2020年,成都首店落户386家,自2018年以来,首店落户总数已超过数千家,首店总量更是持续领跑新一线城市。

  什么是成都魅力?近年来,无数文字和图片,试图去解构,而实实在在的数据痕迹,更能说明。5月27日,2021新一线城市峰会在上海举办。如大家期待,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连续第六年制作的《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在峰会上正式发布,成都再次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

  榜单沿用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一级维度,透过17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门店数据、17家各领域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衡量337座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商业魅力。

  根据发布的《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15个进入新一线名单的城市依次是成都、杭州、重庆、西安、苏州、武汉、南京、天津、郑州、长沙、东莞、佛山、宁波、青岛和沈阳。榜单的另一个亮点是一线城市次序的再次调换——继2018年短暂出现后,一线城市又一次变为“上北深广”。

  人口红利

  10年间人口增长近600万

  成都多项指标长期领跑新一线城市

  榜单中,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和城市枢纽性等指标维度,构成了综合评定的参考依据。需要强调的是,成都可是在多项指标排名中长期领跑新一线城市。

  这不难印证。就在一天前,“成都人口超2000万”的词条一度登上热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披露出一个引人瞩目的信息:成都市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大关,达到2093.8万人,跻身“2000万人口俱乐部”,成为我国第四个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

  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活力与机遇。按照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沈从乐解读,“在人口活力与资源供给构成的城市动态平衡中,良性循环的开端必然是城市的人口活力持续增加,进而推动城市升级资源供给,扩充规模。”

  “七普”数据公布后,成都已跻身“2000万人口俱乐部”,这也意味着,10年间成都人口增长了约582万人之多。横向看,成都已然是中国常住人口超过1500万的6个城市之一;纵向看,成都则是10年间国内人口增长数量超过500万的3座城市之一。

  从人口基数到人口总量,再从人口增量到结构质量,究其根本缘由不难发现,与新一线城市榜单研究的每个指标都息息相关,每个指标,都是成都城市魅力的关键所在。

  经济活力

  各类市场主体加速生长

  首店总量持续领跑新一线城市

  城市自身最大的能量来自于生活在其中的人始终需要他们的城市。沈从乐直言,这也是为什么到了今年,尤其强调城市首先要满足内生需求,然后才是寻找特色和建立区域影响力。

  城市经济的活力,是能级提升的绝对指标。在沈从乐看来,成都一直以来的商业氛围都不错,许多品牌进入西南区域后的首选城市就是成都,不管是大品牌的青睐度、基础商业数量、商圈的日均客流量,成都都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在头部位置。社交APP的活跃度、夜间的活力、休闲生活方面的数据,成都的表现也都比较好。

  就最新数据来看,今年1-4月,成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7.7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382.8亿元,同比增长31.8%,数字传达出了成都消费市场的无限活力。

  各类市场主体的加速生长亦是城市经济活力的佐证。以“首店”为例,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首店落户386家,自2018年以来,首店落户总数已超过数千家,首店总量更是持续领跑新一线城市。

  除此之外,今年榜单首次在未来可塑性一级维度下的创新氛围指数中引入了战略新兴产业优势指数。在沈从乐眼中,中国城市目前的梯队中,能够实现创业公司聚集,并驱动资本进入城市创新良性循环的城市并不多。“产业创新对大多数中国城市而言是更能看得见、握得住的。”

  去年以来,多家成都先进制造企业陆续在科创板上市,如成都先导,DEL技术扎根全球第一梯队阵营;苑东生物,走出高端仿制药到创新药的进阶之路;纵横自动化,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的头部企业;极米科技,智能家居投影领域的龙头……显然,可以脱口而出的案例不胜枚举,这活力生长、机遇叠加的背后,城市魅力自然不言而喻。(成都日报记者 孟浩 摄影 张青青)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