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2021年05月28日07:1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5月27日,由省检察院、教育厅、司法厅共建的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省检察院揭牌。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揭牌仪式。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未成年人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已单独或共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94个,切实提高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是全国首个由省检察院推动建设并向全社会开放的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将为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交流与合作提供专业化平台。教育基地以沉浸式、体验式为特色,融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设置室内展示区、户外拓展区、直播课堂、法治大讲堂等,通过搭建“云展厅”,为广大青少年提供集知识性、实践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法治学习教育渠道。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依托教育基地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切实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在把教育基地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第二课堂”的同时,将教育基地法治教育内容制作成法治进校园精品课件带进学校,实现多元化普法;擦亮四川未成年人检察品牌,整合全省法治教育基地资源,打造符合群众需求的优质检察产品;加强与教育、司法行政、团委、妇联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组织更多学生、老师、家长到教育基地互动、体验。

  当天,省检察院还举行了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及省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所中小学校负责人和师生代表深入了解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任鸿)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