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件(套)张大千珍品聚蓉城 每件都值得细读细品

2021年05月28日07:3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30件(套)张大千珍品聚蓉城 每件都值得细读细品

  一直以来,张大千都是艺术市场最为叫好又叫座的画家之一,其作品虽多,但流散各地、收拢不易。

  近日,30件(套)征集于全国收藏家的张大千美术作品正在武侯祠美术馆展出。展品由专家委员会严格把控层层筛选,其中大千先生早期上世纪二十年代作品,至晚年画风转变后的泼彩均有收录,还包括一幅书法作品,形成张大千艺术探索的清晰脉络。同时,展品的画册也将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

  山水画家刘朴介绍,多年来他一直从张大千的画作中汲取营养,早年在澳大利亚看到张大千大展,更是感到他的绘画才智有着世界性的影响。本次展览的展品数量虽然不多,但极有代表性,例如他的“瑞士山景”,泼彩更加自在、个性更强,另外,从模仿石涛而来的山水画到后面已经摆脱石涛的影响而完全独树一帜了,这些都值得好好揣摩。“很久以前,我和同事组织过李可染的画展,保险担保、运输交接等,麻烦大了,现在再少有精力能力去做那样规模的一个名家原作展,这次展览的每件作品都值得细读细品。”刘朴说道。

  成都画院副院长叶瑞琨认为,对于这样一位从内江走出的世界级大师,四川对张大千的艺术研究还远远不够,比如,只有很少一部分看过私藏的人才知道,张大千原来还画漫画,臧否人物和讽刺时事也是一把好手,除了漫画他也习书法,究竟他在绘画之外还有哪些功夫?他的泼彩能被接受,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他的画作在中西方都有市场、都受欢迎,又是源于什么?

  “有了作品才能比较张大千的泼彩和朱德群、赵无极的有哪些不同。”叶瑞琨认为,这次画展对于公众是极好的文化享受,对于业内人士更是难得的观摩课堂和研究机会。为方便美术爱好者和从业者的学习,武侯祠美术馆选编的《大千归来》张大千书画作品集从2020年开始,面向全国招募其作品,至2021年4月已筹得数百幅并编订成书。第二辑作品的甄选已开始,将于明年推出。

  展览新闻会上,收藏家程恩嵘对展出的画作以及张大千的创作特点进行了解析。在他看来,展出的《观泉图》作为一幅秋景图,立意高古、画卷清新,画中人物是典型的高士着装。张大千的人物描绘经历了三阶段:去敦煌前,效法唐伯虎等为代表的明清笔法,开脸瘦弱,而从敦煌回来后,开脸变得圆润、眼眉富态、身体健壮,此画正属于后者。

  张大千非常喜欢荷花,他在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游历,荷花几乎是住哪里就种哪里。张大千第一幅被国外美术馆收藏的画作就是荷花图,更常有荷花图在苏富比等拍卖市场拍得高价。展览中的这幅《莲花》浓淡相宜,有擎如雨伞的大叶子,也有正在生长的小荷叶,几朵荷花的头部都用朱砂重重加深,立体感增强而极具精神。而《东风幽居》则是张大千的晚年作品,为典型的泼墨泼彩,又用中国画的传统技法勾勒出民居、桥梁、草木等,是一幅经典的中西方风格技法相融合的作品。体现出晚年的张大千在艺术创作中仍然极具开放和创新意识,毫无保守拘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平)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