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满天星,大邑花开映网红

刘海天

2021年05月28日09: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是一座网红城市,因为她有各种惹人怜爱的气质,美食、美景、美乐、美酒、美女,一样不少,美美与共。

天晴的日子,往往在市区的高楼上就能看到雪山。雪山脚下的成都,不用美颜也能上热搜。“窗含西岭千秋雪”,西岭的雪,历经千秋洁白如玉,年年照进成都人的窗里,圆了成都人的美梦。

春风吹大邑,花香满成都。大邑县委宣传部供图

成都市大邑县,以西岭雪山而闻名,却又不只有西岭雪山。文旅大邑的战略定位、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努力,孕育出雨后春笋一样著名的旅游打卡地。

在缅怀爱国先烈、重温革命精神的建川博物馆,一句“国人到此,低头致敬”可以振奋血脉深处的民族精神;在传承华夏文明、感受人间烟火的幸福公社,可以用心灵去体验“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优雅生活;在回顾历史痕迹、砥砺奋进未来的安仁古镇,刘氏庄园里有很多很老的人间器物,而四川影视学院里有最新最酷的潮流创意……一个个网红打卡地,托起了大邑县文旅的全面发展。

建川博物馆。大邑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邑县文旅发展方兴未艾。文旅品牌扎堆,既是大邑现在的优势,也蕴含着其未来发展的潜力。大邑县“庄园文博、雪山温泉”主题资源突出,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唯一性。全县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6个、AA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一级博物馆1个,全国文物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国家级新业态品牌4个,林盘景区等省市级新业态30余个。建成“幸福公社”省级农商文旅综合体示范体,打造了南岸美村、稻乡渔歌等A级以上林盘景区4个。特色民宿200余家,9家酒店和高端民宿获评携程五星级好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10个。县川西古镇冰雪体育旅游线路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评为2020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十佳”项目,建川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大邑县被评为“2021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之一。

大邑县文旅产业实力雄厚的另一个表现,是复苏迅速。即使受到疫情的影响,2021年一季度全县仍接待了游客437.03万人次,同比增长298.8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4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05亿元,同比增长478.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9%。2021年1-4月,全县签约引进重大文旅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418.85亿元,新开工文旅项目3个,总投资58.22亿元。当前,大邑县文旅融合促建项目共73个,其中社会投资35个、政府投资38个,纳入省市重点项目11个。

雪山传千古,一梦入西窗。大邑县委宣传部供图

发展文旅产业,一个“融”字是关键。大邑县坚持农商文旅体五大元素的深度融合,探索了幸福公社“乡建”模式、安仁“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南岸美村“企业+原住民”共建共享乡村振兴模式、稻乡渔歌“农业主题公园+林盘景区”模式等系列融合发展模式,文旅产业已经融合进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

背靠高山,赏雪听泉;面向平原,笑饮林盘。大邑文旅天生具有雄厚的实力,易于运用开阔的思路。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邑更能够施展抱负,拥抱更加广阔的文旅天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