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成都,因文创而鲜活

2021年05月27日21: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座城市,多场论坛,数千嘉宾,道不尽文创魅力。

5月25日至30日,2021“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数字文创产业成都峰会举行。这场设有20场专业论坛的产业峰会,引来各行业领军人物、企业负责人“蜀中论剑”,探讨数字文创产业的融合发展机遇。25日晚的主峰会上,2021成都数字文创机会清单发布,成都“端”出近1000亿元的文创产业“蛋糕”,展现满满诚意和无限机遇。

城市,因文化而生动;文化,因文创而鲜活。在“文创第三城”成都,文创于城市有着独特而重要的含义。

文创之于城市活力,是天然直观的风貌呈现。

在成都,文创就是生活。漫步成都街头,充耳可闻的是街头艺人的歌声,四处可见的是公园绿道里的雕塑。在成都音乐厅欣赏一场高水平音乐会,在四川大剧院观看赏心悦目的舞台剧,去钟书阁体验书店的时尚酷炫。向北,凤凰山露天音乐广场上演的重金属,激动了年轻的心;新都音乐小镇的浅唱低吟,打发了一杯时光。向南,《王者荣耀》手游、《哪吒》动漫电影等现象级文创产品,演绎着成都文创的活力与荣光。

英国城市专家查尔斯·兰德利说,经典在它诞生之时,都是一种创新。昔日成都,草堂、武侯祠、文翁石室、都江堰、交子、雕版印刷……历史上的创新活成了经典;当下成都,文创领域的一桩桩创新,正在以非凡的活力,创造并打磨着未来的经典。

眼下,“新文创”成为竞相角逐的风口。此次成都峰会,涵盖文旅、IP、云游戏、动画漫画、电竞、潮玩、国风、音乐、数字视觉艺术、沉浸式剧本杀、网络安全等行业前沿领域,创新的触角既深且远。数据显示,在成都最受关注的电影、音乐、互联网、表演以及图书等文创领域受到全国过亿人次的关注。书店第二城、时尚第三城、电影第五城、文创第三城……这些业界不吝给予的名号,构成实力矩阵,亦是成都文创活力所在。尤其是“新文创”领域,2019年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中,成都在100座样本城市中斩获头名,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力、传播活力四个维度均列第一。文创兴,城市活——这是成都作答的一道证明题。

文创之于城市动力,是水到渠成的产业转化。

活力是良好的土壤,当文创活力转化为产业实力,方能为城市发展积聚动能。这也是文创活力的必然归宿。

一方面,文化创意产业是为城市提供动力澎湃的新引擎,直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它通过“文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落地转化。它的魔力能将传统转化为当下,指向未来。

成都于2017年发布《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明确将通过5年努力,成为全国文创产业发展标杆城市、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先行第一步,是2022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2600亿元,占GDP比重达12%。文化软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目标既定,只管风雨兼程。2017年以来,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脚步,片刻未曾停歇。2020年疫情影响之下,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仍达1856亿元,增速23.7%,占全市GDP比重首次超过10%。2021年一季度,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496亿元,增长26%。相比2016年,4年间,文创产业增加值由633.6亿元增至1856亿元,增长292%,是全市增长最快的产业。GDP占比从5.2%提升至10.2%,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支柱产业。

比数字更直观的,是如今已为市民所熟悉的成都音乐坊、凤凰山露天音乐广场、天府大剧院、成都博物馆等一大批文化地标,在此期间建成开放。夜游锦江、新年音乐会、蓉城之秋、天府文创大集市等品牌活动,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目前,成都已形成红星路文化创意集聚区、少城国际文创硅谷集聚区、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五大文创园区,文创产业得以集群式发展。而即将成立的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立足未来五年的数字文创腾飞计划,将助成都文创迈向更高的发展平台。

文创之于城市能级,是特质鲜明的城市名片。

纵观世界城市,无不具有鲜明独特的文化特质。成都要冲刺世界城市,必须树立对标意识,“站在月球看地球,站在珠峰看成都”,以鲜明的城市特色,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

2016年国务院批复实施《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以及2017年召开的成都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成都建设具有“五中心一枢纽”功能的国家中心城市的任务。其中,建成西部文创中心,是国家意志、城市使命、城市优势的综合体现。

成都积极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是成都建设“五中心一枢纽”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细化,也以此向世界自信地亮出特质鲜明的天府文化城市名片。

2017年8月,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带队赴香港,举办推介成都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专场活动,以天府文化为通道,打开一条与世界对话交流之路。

文创产业助力城市能级的提升,已经结出果实。目前,成都已授牌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成为中国内地第三个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城市。成都还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而加入该网络的城市具有一个共性,即是“以各自的方式使文化成为其发展战略的支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语)。

文创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让成都在世界城市的星空中,闪耀出更加瑰丽明亮的光芒。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