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进医保服务工作站点建设 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

2021年05月27日07: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医保局获悉,为解决医保经办服务大厅距离远、市民就近办理医保业务不够便利等问题,市医保局发布《提升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体验感 建设群众身边医保服务工作站(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成都将通过打造“身边医保便民场景”,将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全力推进医保服务工作站点建设工作。

  早在今年4月,市医保局就在高新区奥克斯广场设立了成都市首个医保服务工作站点,参保市民凭有效身份证件及相关资料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个人垫付、医疗费用报销、异地就医备案、信息查询等高频事项服务。一个多月以来,医保服务工作站点成效明显,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扩大试点工作成效,提升医保服务质量,《方案》对医保服务工作站点的建设标准、服务事项、监督管理等进行了规范统一,积极指导有合作意愿的银行、商保公司、定点医药机构等第三方社会资源共建医保服务工作站点,从机制上促成多方参与、精细分工、优势互补的医保经办服务新格局。

  据悉,市医保局本着“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的市民便利原则,对医保服务工作站点所需提供的服务事项做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出具《参保凭证》、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就医备案注销登记、城职单建统筹人员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参保登记等,为每个医保服务工作站点所必须提供的必选项。其余事项如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手续办理、城职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个人垫付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等由各医保服务工作站点根据自身条件自选办理。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发动医保联盟成员单位,重点在人流集中区域布局,大力推进成都市医保服务工作站点建设,并计划于今年7月1日前与首批医保服务工作站点签订合作协议。(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