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能办!148项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来了

2021年05月27日07:59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跨省能办!148项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来了

  户口迁移、驾驶证补证换证、社保查询打印……与生活生产相关的148项政务服务事项,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市可以跨区域办理啦!

  5月26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包括云贵川渝藏在内的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调小组,此前印发了《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事项清单的正式印发标志着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进入实操阶段。

  此次印发的事项共148项,主要涉及公安、民政、司法、交通运输、商务等17个部门(单位),涵盖户籍迁移、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办理、道路运输、内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等高频事项。其中,国办要求实现的“跨省通办”事项128项,西南地区特色事项20项。特色事项充分考虑便民实际,纳入机动车驾驶证补证、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等事项。解决五省群众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域经营办事需要“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

  按照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2021年工作要点,四川省将与其他四省分别签订通办协议,确保事项落地落实,继续配合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调小组推动西南五省“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化,初步实现同一事项在五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制定系统对接方案,及时完成省政务服务网与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支撑系统互联互通,方便五省群众异地办、线上办、就近办。(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