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模拟赛再战南阳 队长马龙谈加练金句频出

2021年05月27日09: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乒奥运模拟赛再战南阳 队长马龙谈加练金句频出

  继月初的新乡站之后,中国乒乓球队奥运模拟赛26日又在南阳重燃战火,这也是国乒公布奥运名单后的首次亮相。当日6名奥运国手在单打淘汰和混双小组赛中有惊无险各自获胜。

  男乒队长马龙当晚对阵国家队新人梁俨苧。面对小自己十几岁的河北小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毫不轻敌,技战术水准和场上气势全部拉满,最终4:0轻取对手、晋级八强。

  赛后马龙表示,自己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对手,准备上仍“按照自己的正常计划”,表现上则如愿掌握住了局面,而且“越来越放松,也更加自如”。

  三周前的新乡站比赛中,他意外输给了后来夺冠的周启豪,无缘决赛。谈及新乡赛后转战厦门的板块训练和“加练”传闻,马龙显得异常清醒:“在队里,大家一方面把你当大队员去重视,另一方面也很希望战胜你,所以我既然在这个位置就不可以躺在之前的功劳簿上,只有继续努力才能跟上队伍的节奏。”

  “所以并不是说非得天天加练,”马龙说,“我也不想练,但你不练,肯定会跟不上队伍的节奏。”

  因为新乡站表现留有遗憾而现时状态备受关注的还有奥运名单上的唯一一对混双选手许昕/刘诗雯。26日三局两胜制的三轮小组赛战毕,他们和新乡站的亚军周雨/陈幸同成为唯二保持全胜的组合,各自领跑A、B组积分榜。

  在2:1略显艰难地战胜首轮对手周恺/何卓佳之后,许昕表示“打完了下来还觉得心跳比较快”。但他也指出两人跟之前相比“场上的调动和沟通好了很多”,“离奥运会越来越近,我们这种紧张感是最真实的”。

  年仅20岁的孙颖莎是当日战况最危急的奥运选手,打满七局艰难淘汰对手张瑞,不过她赛后说,局间的困难出现在她尝试新技术的过程中,一旦回到自己熟悉的路线,胜利也就重回掌控。

  第一次上奥运名单,作为男、女乒世界头号单打的樊振东和陈梦则在做一份叫做“心态”的功课。樊振东说:“厦门集训期间自己练的更多的是内心,学习控制情绪,控制波动。”陈梦则期待“紧张”:“因为到了奥运会,不可能一上去就心态轻松。希望能从这些比赛中一点点摸索,找到在紧张的状态下怎么去比赛的感觉。”

  27日,南阳奥运模拟赛在男、女单打和混双继续进行之余,还将“上线”男、女双打比赛,采取奥运团体赛模式的五局三胜制。(记者张寒、苏斌、牛梦彤)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