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帮助6.7万户企业修复信用 重回发展“快车道”

2021年05月26日08:03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成都帮助6.7万户企业修复信用 重回发展“快车道”

日前,彭州一家食品企业为当地市场监管局送来一面“心系企业 排忧解难”的锦旗——市场监管部门的柔性执法,让它如愿搭上“社区团购”交通车,迎来了新的发展。

这样的柔性执法,源自《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实施办法》的实施。目前,成都已6.7万户企业修复信用,重回发展“快车道”。

全省率先开展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试点

四年前,彭州这家食品企业因使用旧厂址的食品标签被彭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产品质量法处以行政罚款。今年,该企业想要扩大生产规模,拓展网络销售却因被发现有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而被多个电商平台拒绝。

经核实,该企业已满足修复条件,彭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规定为其进行了信用修复,帮助企业消除不良影响。企业如愿以偿搭上“社区团购”交通车,获得更多交易机会。

这是自《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于今年初正式实施后,众多被处罚过的企业成功完成信用修复的一个案例。

5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试点。政策出台三个多月,已集中为6.7万户企业修复了公示期届满3年的行政处罚信息。

在线即可申请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针对生产实际和部分企业遇到的困境,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及时推出“特事特办”“预约办理”“专人办理”等暖心举措,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在此期间,一些企业反映,上了失信“黑名单”后处处受限,不利于“造血再生”。为此,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了《办法》。“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在纠正违法行为、履行完毕处罚决定后,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信用修复申请并经过审核,其行政处罚信息虽然仍归集、记载于市场主体名下,但不再继续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信用中国(四川成都)、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示对外公示,也不再作为失信惩戒依据。”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不仅要把目光放在优质企业上,也要兼顾陷入困境的企业。该《办法》给予企业重回发展“快车道”的机会,让其能够“轻装上阵”东山再起,有利于塑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已开通“信用修复一网办”政务服务栏目,企业可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在线申请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实现信用修复“一次都不跑”。“成都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信用修复服务也将于近期上线。届时,企业可通过手机办理行政处罚信息修复申请,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和法定代表人任职责任限制解除预申请。(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