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为种子做基因检测 成都为何建此农业园区?

2021年05月26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成都为何要为种子建一个农业园区?

  天府现代种业园以“一库一院五中心”为核心,为企业提供检测、创新、创业、博览等服务。 天府现代种业园供图

  采集、选种、制样……5月16日下午5点,在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内,科研人员正在检测一批新送来的种子。

  “我们正在做的是DNA快检,主要是判定其真实性、纯度、质量等,然后看是否宜于市场推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实验室,一份种子从送样到出具检测报告,只需要7-10天,但如果换成田间检测,平均周期为8个月。

  作为首批5个国家级种业园之一,天府现代种业园正在打造种业全产业链。被誉为种子“诺亚方舟”的四川种质资源中心库、为种子做检测的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孵化新品种的西南种业创新孵化中心都在这里落户。

  为什么种子需要一个园区?在种子园区,种子如何做检测……记者走进天府现代种业园一探究竟。

  为什么成都要建种业园?做强农业﹃芯片﹄

  走进天府现代种业园展厅,便能看见动态的农业信息化平台,旁边的墙上写着: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

  天府现代种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平介绍,种质资源,生物体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被喻为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

  “农业每次质的飞跃,都是种子变革主导,没有现代种业的支撑就没有农业现代化。”李平告诉记者,天府现代种业园正是奔着打好四川种业“翻身仗”目标而打造的产业功能区,将立足建设“中国西南种业中心”,围绕强化现代种业创新与成果孵化能力,高品质规划建设承载种业基础能力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10万平方米种业科创空间,形成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畜禽、蔬菜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发展格局。

  为什么国家级的种业园区会落户邛崃?李平介绍,邛崃有着“天府粮仓”美誉,四季分明,土壤肥沃,不仅是成都的农业重镇,也是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翻看园区规划图,便能看到“一库一院五中心”的效果图。天府现代种业园以“一库一院五中心”为核心,为企业提供检测、创新、创业、博览等服务——

  “一库”是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是全省作物种质资源收集、繁殖保存、种质创新与供种分发平台,目前该中心库已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投用;“一院”是指四川省水稻产业技术应用研究院,是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公益平台;“五中心”分别是已建成投用的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四川省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种业科创中心,正在建设的种业实验中心和种业博览中心。

  一粒种子在园区里会经历啥?生产、检测、保存基因都能在此进行

  在天府现代种业园的试验田里,绿油油的稻穗正迎风起舞,大田的边缘还有一圈紫色水稻和黄色水稻。

  “紫色和黄色稻子都是观赏稻,主要用于景观打造,绿色水稻是我们展示的高产高效品种。”省农科院作物所专家李旭毅告诉记者,“把这么多水稻放在同一块田里比较,可以更凸显各自特点,方便科研单位、企业和农户、经销商选择适配的品种。”

  孵化、展示新品种只是天府种业园打造全产业链中的一环。一粒种子在这里还可能要经历检测、储存、交易等过程。

  有了种质资源,经过育种专家的悉心栽培,品种要实现审定上市,就离不开另一项重要工作:品种检测和品种资源的生产试验。

  “就一个水稻新品种而言,经过了育种和检测,在审定上市前后,生产试验就是种子从育种试验到生产转化的关键步骤。”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作为“国”字号测试中心,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主要为西南地区农作物新品种审定提供必备的DUS测试、品种区试、抗性鉴定等科学权威报告。

  天府种业园承担的另一项任务便是建设种质资源中心库,有人形象地把之称为种子“诺亚方舟”。

  每逢有人好奇地提出疑问,李平会这样解释:“如果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质资源就是‘芯片’中的‘芯片’。”

  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品种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余毅介绍:“四川省农科院与天府现代种业园合作建设的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建成后可以保存各类种子52.4万份,同时还将保存畜禽和水产基因资源130多万剂。”

  “对于育种而言,优异的种质资源尤为关键。”余毅说,育种需要更多种质资源,但四川省现有的种质资源保存数量少而分散、资源种类不全、发掘利用效率低等问题较为突出。而种质资源中心库能更好地保护种质资源。

  全产业链如何构建?按﹃人城产﹄逻辑建设种业功能区

  作为产业功能区,天府现代种业园必须要构建全产业链。

  李平说,在引入科研机构、建设检测中心、种子资源库外,企业也是构建全产业链的关键一环。

  “通过让有实力的种子企业和科研机构入驻,可以实现聚集效应,推动种质资源的充分利用。”李平说,在天府现代种业园,西南种业创新孵化中心会定期发布种业大数据,并为入驻企业提供双创孵化、金融、电子商务等服务。

  四川荃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斌正对该公司在邛崃近50亩酿酒专用粮实验田进行验收。“这批次酿酒专用粮达到了预期目标,公司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始推广耕种。”唐斌说,他和同事已在孵化中心办公大半年。最近,他正忙着新建种子生产厂房和新的办公中心。

  为何选择落户于此,唐斌坦言,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品种检测和生产试验等条件。

  如今,已有数十家种企入驻或正在筹划入驻种业园。“用地、融资和销售是困扰企业发展几大因素,但入驻园区后,很多问题迎刃而解。”入驻园区的四川荣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斌告诉记者,园区组建企业孵化器,提供科技金融、科技咨询、知识产权、电商服务等支持,有助于公司的良性健康发展。

  作为成都唯一的种业产业功能区,天府现代种业园也在按着“人城产”逻辑建设园区,构建“产业功能区+种业特色小镇+川西林盘”的高品质种业科创空间。

  今年,园区周围将建成蔚崃林盘二期,并启动实施大曾坝林盘、人才公寓、精品酒店项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雷倢 王晋朝)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