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德昌杜鹃花海行记

2021年05月26日10: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从成都向凉山德昌出发,经过汉源向西,山川削峰,谷底腾浪,穿越于高山的脏腑,见自然渊谷的神秘,瞬间喜爱山河而难以表达。天色暮下来,便睡在德昌县城。

次日,到营盘山看杜鹃花海。此时节,眼下的苍绿,生机遍于河谷,高山围堵,似形成方外一座桃源。经过茨达镇沿山攀援,太阳才刚刚升起,山路错落,构成深不可测的罅隙。在车里看对岸景物,虽然遥远,但美好并不因为距离而缩减,沿途的风景可圈可点。

“这个时候,我们德昌很美,青山绿水啊,山下种有桑椹、枇杷、核桃,山上青了,杜鹃花藏在山坳里。我们偶然发现的那一片花海,还没有做宣传哩,但已有不少人乘车去看。”德昌县政府部门人员向我们介绍。

山中的树木葳蕤,雄绝奇特,灵气迸发。藏于山坳的杜鹃树,时有花儿盛开,硕大而有力,虽然处在风口,或许还经历了摧折,但依然鲜妍。到了一开阔处,冷流逼骨,难耐几分钟,想那杜鹃花,常年在此,临了季节,还将花姿怒放,真是天下的姝美,尽在绝崖啊。

车又蜿蜒行走了数百米,背风的谷底、远近的山坡,都长满了杜鹃,如果不是天造这样美丽的花国,又怎么能幸运巧合地长在人间?杜鹃花层层叠叠、白白红红,正适合人欣赏,近看杜鹃花,红中透白,鲜活有魂,皎洁如同月光,没有染一丝之尘埃,也不少一分的晶莹。

“来,帮我拍一张……我觉得那边的花海好看……今天的模特真漂亮!”大家说笑着,尽管这一片花海还像一块处女地,但已经能感受到当地政府对她的重视,此次采风团队里有模特、网红、各地媒体等,这是一块发展文旅的优质沃土。

还好山中的风很小,花色连成一片,可令人“饱餐一顿”。漫步在花丛,不折断树枝也不摘取花朵,只看它美丽的样子。很多时候觉得看惯了杜鹃花,没当回事,可是当你离开时,又舍不得起来了。

 

作者:王良勇,男,作家,在《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四川文学》《华语诗刊》《散文诗》等刊物上发表文章。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