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宣防 成都郫都公安精准劝阻3起电信网络诈骗

2021年05月25日19: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5日电 (赵祖乐)近日,为进一步压发案、降损失,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公安分局坚持以防为攻反诈技战法,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劝阻,在5月20日当天,便成功劝阻3起电信网络诈骗。

5月20日上午,郫都区公安分局和平街派出所收到电诈预警:辖区居民有被骗风险。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出动,迅速找到了高某、王某等“高危”人员,并成功对其进行劝阻。

原来,高某、王某等人受陌生人诱骗,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专门用来交易虚拟货币的APP,企图以此来赚钱。对此,民警为其详细讲解了通过虚拟货币来实施诈骗的手法。高某、王某等人一听,与陌生人跟他们说的如出一辙,赶紧对自己的冒失行为按下了“暂停键”,成功避免了4000余元的损失。几人纷纷表示,今后一定用好民警推荐下载的国家反诈中心APP,随时保持警惕,不给骗子可趁之机。

当天下午,和平街派出所再次接到电诈预警,立即对辖区居民黄某进行劝阻见面。看到民警找上门来,黄大姐还一脸茫然。民警经过调查得知,黄大姐因为家境不是太好,想做个兼职赚点劳务费贴补家用。听别人说“刷单挣钱很方便,有部手机就能干”,于是信以为真,在陌生人的诱使下,在手机里下载了一个类似于pos机的程序,帮人“刷单”。民警及时制止了黄大姐的“危险”行为,告知她“刷单只是幌子,骗钱才是目的”,切勿相信网上所谓“足不出户,日进斗金”“轻轻松松赚钱”这些兼职广告。

“太谢谢你们了,本来我家里经济条件就不是很好,要是卡里仅有的几千块钱再被骗,那打击实在太大了。”这时的黄大姐才恍然大悟。随后,黄大姐删除了骗钱的APP,装上了民警推荐的国家反诈中心APP。与此同时,民警还叮嘱她平时多多关注反诈宣传,保护好自己的辛苦钱。

除和平街派出所外,当晚三道堰派出所也接到了反诈预警:辖区居民李女士加入某婚恋网站,可能陷入“杀猪盘”。接到预警后,三道堰派出所社区民警迅速赶到李女士家中。面对民警的询问,李女士坦陈,自己正被这个网站的网友介绍进各种股票、投资群。民警立即向其分析“杀猪盘”最大的特点就是放长线“养猪”,养得越久,杀得越狠,到头来会血本无归。经过民警的耐心讲解,李女士如梦方醒,表示一定谨记民警的忠告,不会相信这些来历不明的推介,更不会轻易向陌生人转款。

据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公安分局已成功止付26起电信网络诈骗,避免经济损失约55万元,有效降低了辖区群众被骗风险。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