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郫都区:民警相助 男子告别20多年“黑户”

2021年05月25日14: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5日电 (赵祖乐)“我长期没有户口和身份证,请民警同志帮帮忙!”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分局三道堰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居民冯师傅长期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给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希望民警能够帮他解决户口问题。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20多年前冯师傅刑满释放后,没有到当地派出所上户,又因为长期在外打工,监狱的释放证明和相关手续也弄丢了。如今,冯师傅已年过半百,要用身份证购买医保、社保等,但按照户籍管理规定,其本人无法提供原始户口页、身份证等证明材料,没有原始档案依据,无法补录户口。所以,冯师傅向民警求助。

得知情况后,三道堰派出所高度重视,与办证中心工作人员沟通情况后,主动开展工作,帮助冯师傅解决户口难题。因为冯师傅“黑户”时间跨度长,调查取证相对困难。民警先到监狱补办了冯师傅的出狱证明,然后对他之前生活居住的地方开展全面走访。经过多方调查,证明了冯师傅就是本村人。资料收齐后,民警带着冯师傅到户政中心准备上户。

然而,新的难题又摆在了面前:冯师傅本人口述的出生日期和他在判刑之前办理的身份证上的时间不一致。怎么办?民警立即赶到公安分局档案室,翻阅冯师傅当年的原始资料,仍然无法确定他的准确出生时间。

调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但三道堰派出所的民警没有放弃,经过进一步了解,民警打听到冯师傅的母亲仍然健在,在他很小的时候便离开了家,目前人在都江堰。得到这一消息,民警立即前往都江堰找到冯母。经过一番周折,终于确定了冯师傅的准确出生日期。

日前,三道堰派出所民警顺利帮助冯师傅申请补录了户口,解决了困扰他二十多年的难题。“终于有户口了,非常感谢民警!”冯师傅看着崭新的户口页,激动地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