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富顺:画好同心圆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2021年05月24日12: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全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主动作为、争创一流,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该县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县委常委会议至少每季度专题研究统战工作重大问题1次,县委每半年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和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各1次,安排部署全县统战工作,研究统战领域重难点问题,带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县委常委及县政府党员领导一对一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在重大传统节日以召开座谈会、谈话会等方式与党外人士交流谈心。

县委、县政府分别出台相关文件,对县级中共党员党政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作出具体安排。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民主党派主委联系会议,加强与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之间的沟通交流,引领他们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将全县重要工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向党外人士代表通报,听取意见建议。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累计组织全县统一战线成员及时学习中共党的历届重要会议精神等83次;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到井冈山、延安等红色基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17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截至现在,已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活动13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也即将举办。

县委统战部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政党协商效能,积极建言资政、献计献策,助力民营经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在全县建立完成后备干部人才库,每年均按照规定向组织推荐优秀的党外干部,现有党外领导干部29名、党外后备干部62人、党外人大代表68名、党外政协委员191名。

该县立足中心工作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支持党外人士开展调研,收集整理党外人士建议意见320余条、调研报告43篇,其中县新联会参与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受疫情影响陷入生存困境”被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采用。积极引导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两会提建议,其中省政协委员、民盟富顺县副主委、富顺二中校长陈刚提交的“落实文件精神,规范我省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提案被省政协采用。

狠抓经济统战工作全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在全县开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设“非公经济大讲堂”,着力抓好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关系,开展走访调研、协调服务工作500余件(次),开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专题调研19次,发放调研问卷1000份,形成调研报告23篇,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县委统战部和县工商联积极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建立“银企”、“政企”对接新模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持续开展“侨心助学计划”,引导和协助海外侨胞为县内30名优秀贫困学生每年发放助学金17.5万余元,组织侨办医疗企业到农村开展免费医疗服务等。积极与加拿大侨胞共同策划和牵线搭桥,主题为“中国之光”的首届蒙特利尔彩灯嘉年华于2019年在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亮灯揭幕,将自贡“盐、龙、灯”及盐帮菜等地方特色文化向全世界推介。

积极组织各类公益活动,体现社会担当。以县工商联为主要力量,大力开展“光彩事业”活动,近年来累计向13000多人次困难人群送去9000余万元捐款,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000余人。以农工党富顺县委、县知联会成员为主力,统一战线共同发起“七送下乡”活动40余次,为边远农村的困难群众送上教育、卫生、医疗、文化等志愿服务。以新联会各民办教育机构为骨干,发起“爱心童行”活动,向县域内8所边远农村学校2000余名留守学生义务送课,为他们带去新的教育模式和教学理念,帮助他们打开艺术的大门。

狠抓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全面小康。引导统一战线积极投入,用一对一帮扶、贫困学子结对、吸纳就业和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减负增加收入;统战部门牵头组织产业扶贫项目为李桥镇高滩村69户群众免费送去1500只肉鸡苗,组织消费扶贫购买高滩村贫困群众农副产品10万余元,组织扶贫日捐款为贫困村送去227180元,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富顺统一战线累计投入志愿服务工作者270余人,捐赠现金和各类防疫物资1400余万元,减免商户租金670余万元,刘家臻等人为富顺抗疫筹集医用口罩80余万只。

近年来,富顺统一战线先后获得多项中央、省、市级荣誉: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统战系统先进集体,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评自贡市统战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2020年连续获得“全国统战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2018年县侨联荣膺“全国侨联先进组织”;县工商联获评2018-2019 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2019年富顺县返乡创业实践创新基地获评全省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先进单位;2020年,县委统战部被评为全市统战工作“争一流”先进单位,县工商联被评为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县“侨胞之家”获评2018-2020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钟一刚、王志秋、许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