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里,市民寄哀思

2021年05月23日07:5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以您之名 圆您所愿

  “袁老十分关心成都分中心的建设工作,曾经几度亲临成都指导,他的离去,是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损失,我们的心情异常悲痛。”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郫都区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甦提起袁老几度哽咽。

  谈到分中心为何落户成都?彭甦说,袁老曾经告诉大家,四川本来就是农业大省和水稻大省,自古就是“天府之国”,气候温润,物产丰富,超级杂交水稻在四川推广应用,对确保四川乃至全国的粮食安全具有“标本”意义。“他一直对四川有深厚的感情,想为巴蜀老百姓做点事儿!”

  “袁隆平院士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但袁隆平院士还有一个藏于心底的心愿,他希望能建立一个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并能通过该基地向今天的年轻人展示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让他们认识农业、热爱农业并投身农业。”郫都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晓云告诉记者,正是因为院士的“两个梦想一个愿望”,才有了今天位于郫都区东林村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是全国唯一经袁隆平院士授权以其名字命名的科学园区。园区除试验田、科研大楼、种植资源库等满足袁隆平院士“两个梦想”的功能分布,还有满足袁隆平院士“一个心愿”的功能分布。通过建设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及农业双创基地,让青少年认识农业、热爱农业并投身农业。

  禾下乘凉梦,自2005年国家杂交水稻成都分中心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做的事情。2011年,国家杂交水稻成都分中心创造了亩产950公斤的纪录。2012年,选育了四川首个两系杂交稻,目前已在全国推广。2020年,又启动了第三代杂交稻超高产攻关工作,力争每公顷产量达18吨。去年,这项攻关示范已在凉山州德昌县正式开始。

  今年5月13日,第一株天泰优808科研秧苗被插进成都“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的试验田里,标志着今年“秧门”正式打开。接下来陆续将有4018个试验品种的秧苗被移栽进试验田,今年试验品种总数创历年新高。

  杂交水稻走向全球方面,这几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等方式,国家杂交水稻成都分中心已向东南亚等地输出杂交水稻技术。

  “袁老有个特别交代,千万不要为了追求产量而牺牲质量。”彭甦说,为此成都分中心将努力进行技术攻关,把亩产搞上去,把技术推广出去。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田野里矗立的众多大地装置艺术中,“禾下乘凉”引起了前来吊唁市民的深切缅怀——禾苗像舞动的飘带,托着金色巨型谷粒,回应了袁隆平院士的一个梦:梦见水稻像树一样高, 自己在禾下乘凉。(成都日报记者 赵一)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