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记录高等植物4459种、陆生野生动物700种

成都尽显生物多样性之美

2021年05月23日07:4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尽显生物多样性之美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近年来,成都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栖息地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根据2020年度成都市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成都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之一,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现记录的高等植物有4459种,占全国14%,占全省植物总数40.86%;共记录陆生野生动物70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20种。

  成都新增鸟类45种

  漫步兴隆湖边,水鸟啼鸣。511种,这是成都鸟类分布的最新记录。5年间,成都新增了45种鸟儿“落户”,包括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海南鳽等全球濒危鸟类。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片区,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频繁“出镜”。大熊猫、羚牛、林麝、黑熊等在山上漫步,川金丝猴在林间穿梭、跳跃。73只野生大熊猫和众多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此安居。

  不少珍稀野生植物也在成都被发现。香果树是国家Ⅱ级珍稀濒危树种,该树种资源分布少,繁殖比较困难。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科研人员首次发现了香果树,且种群数量约30株,胸径最大者74厘米,自然更新良好。

  2020年度成都市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显示,成都市生物多样性有了不小的变化。

  在植物方面,与已公布的成都市原有植物3390种相比,新增1069种。新记录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7种,包括东北红豆杉、峨眉拟单性木兰等。在动物方面,与2018年记录的陆生野生动物625种相比,新记录种数共计75种,包括新记录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6种。

  在生物多样性分布上,成都野生动植物资源主要分布在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大邑县的龙门山区域,区域野生动植物种类占成都市的80%以上。成都市人工栽培植物遍布全域,五城区以景观植物的乔灌竹草和园林花卉为主。其余区(市)县以各种经济作物以及各种园林绿化植物为主。

  森林覆盖率达40.2%

  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系统中最大的碳库。森林固碳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经济有效方式。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全国首批“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通过形式多样的植树活动,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底的54%提升至59%。这里还建成了一片碳中和林,作为全市绿色低碳宣传点位面向公众开放,引导广大市民将低碳理念转化为具体行动。

  近年来,成都持续深入推进全域增绿增景,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环城生态公园、锦江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

  根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数据,2020年,成都市森林面积由46.41万公顷增加到57.62万公顷,森林蓄积由3224万立方米增加到367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38.3%提高到40.2%。

  如今,成都绿化覆盖面积52870.77公顷,共有公园161个,公园绿地面积为14783.7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成都日报记者 王琳黎)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