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小孩、孕妇可以打疫苗吗?四川省疾控专家告诉你

2021年05月21日10: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21日电 (王波)自四川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以来,许多朋友预约并接种了疫苗,新冠疫苗持续受到大家关注。但不少人还有这些疑问:18岁以下、60岁以上人群可以打吗?备孕者、孕妇打了疫苗会有负面影响吗?接种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就针对大家最关心的热门问题,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主任医师刘宇做出了解答。

目前建议18岁以下、60岁以上人群打疫苗吗?这两类人群何时可以打?

根据我国已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关于特定人群的接种建议: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I/II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的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及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所以建议接种。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比较大,但他们又是预防新冠肺炎需要保护的重点人群,因此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应该要特别关注。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其基础性疾病通过常规治疗已经得到很好控制,则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基础性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应根据医生的建议,延缓接种。

对于18岁以下人群,由于目前已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尚未获得该人群的临床试验数据,因此,暂不推荐18岁以下人群接种。后续,随着疫苗的研发进展、疫苗临床研究数据的不断完善以及疫苗上市后监测和评价数据的增加,四川省将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适时开展18岁以下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备孕者、孕妇打了疫苗会有负面影响吗?

根据我国已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关于特定人群的接种建议:

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妊娠期妇女是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因此不建议孕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是,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

接种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知识、新冠病毒疫苗知识以及当地接种点的预约方式、接种时间、接种流程等信息。

接种当天,请勿空腹,可穿宽松的衣服,携带好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接种全程需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接种现场,要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同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相关信息。

接种后,一定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需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并注意休息。如果发生疑似不良反应,要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还需注意的是,接种后,用于按压止血的棉签是属于医疗废物,使用完毕后应扔进接种现场标有“医疗废物”的黄色垃圾桶内,不要将其带离接种现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