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非法收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麝 被立案侦查

2021年05月21日09:04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69岁男子非法收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麝 被立案侦查

  5月20日,四川红原县公安局通报了一起近期侦破的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5月中旬,红原县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涉林、涉野、涉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从刘某家中冰柜里发现疑似野生动物一只。

  据办案民警介绍,当时这只动物皮毛已被剥离,无头颅,蹄上附有少量皮毛。

  刘某今年69岁,据他供述,这只野生动物系2020年12月底以非法渠道获取,无法提供相关手续。经聘请国家专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该野生动物为马麝,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刘某已构成涉嫌非法收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犯罪行为。目前,红原县公安局对该起案件已立案侦查。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新闻多一点:

  马麝(别称:香獐、马獐、麝),是麝科、麝属的动物。马麝是麝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雌、雄均无角,头形、耳狭长,雄体具月牙状上犬齿,雌体腹部无麝香。背部沙黄褐色或灰褐色,背毛粗而脆,腹、腋下毛细长耳柔韧。

  马麝晨昏活动,白天休息,生性多疑,行动灵活,迅速敏捷,反刍,性情孤独,营独居生活方式,每年12月中、下旬进入交配期,每胎1-3只,栖息在海拔2500-5000m的针叶林和高山灌丛里,分布于不丹、中国、印度、尼泊尔。(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实习生 魏狄辰)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