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每5个中小学生就有1个“小胖墩” 学生营养这些要注意

2021年05月21日07:44  来源:新华网
 

生活质量变好了,营养水平提高了,身边的“小胖墩”却越来越多。在儿童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营养健康是一个永恒的话题。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我国学生营养状况如何?超重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怎样吃才能更健康?

长高了,也长胖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居民营养状况和体格明显改善,膳食质量提高,食物结构发生变化,居民营养不足状况得到根本改善,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低体重率分别降至4.8%和1.9%,已实现2020年规划预设目标。儿童青少年贫血率、维生素A缺乏率均有显著下降,营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随着营养水平的改善,我国儿童青少年身高显著增加。近30年来,6-17岁男孩和女孩各年龄组身高均有增加,平均每10年身高增加3cm。

然而,身边的“小胖墩”也多了起来。数据显示,我国6岁以下和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0.4%和19.0%,相当于将近每5个中小学生就有一个“小胖墩”,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问题亟待关注。

2015年7月16日,在“小壮壮”暑期训练营,学生正在进行趣味训练。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含糖乳饮料消费率30% 是肥胖“元凶”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含糖饮料销售量逐年上升,儿童青少年含糖乳饮料和饮料消费率分别在30%和25%以上。

报告显示,虽然我国居民添加糖摄入水平不高,但作为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含糖饮料消费人群比例及其消费量均成快速上升趋势。儿童青少年含糖饮料消费率高于成人,应引起足够注意。

专家提示,高糖摄入已成为青少年肥胖、糖尿病高发的主要危险因素,控制青少年糖的摄入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据统计,肥胖儿童青少年高血压患病率为正常体重的4.0倍。

 减油减盐 平衡膳食

慢性病与长期膳食不平衡和油盐摄入过多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我国高盐摄入仍普遍存在,家庭烹调用盐摄入量平均每人每天为9.3克,每十年平均下降2克,但仍高于<5克的推荐值。

此外,高油脂摄入也是造成超重肥胖的重要因素。中国营养学会调查发现,在外就餐和外卖点餐的前十位常购买的菜肴多为油炸食物、动物类菜肴,长期以外卖餐和在外就餐为主的人群存在油盐过度消费,以及膳食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建议,合理膳食,减少畜肉、烟熏肉、盐、油、添加糖、酒精摄入,增加全谷物、蔬菜、水果、蛋类、海产品、奶类、豆类、坚果摄入有益健康。

增加身体活动 做到“吃动平衡”

运动对人体能量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保持健康的体重,不仅要做到合理膳食,还要加强运动,保持“吃动平衡”。

报告显示,身体活动不足可导致体重过度增加,多进行身体活动不仅有利于维持健康体重,还能降低心血管等疾病发生风险,改善脑健康,提高注意力。

“运动并不是一种饮食建议,但其对人体能量平衡和维持体重起着重要的作用。”丁钢强说。

2021年3月10日,江苏省睢宁县骑路小学的学生们在练习“交互绳中360度转体跳” 。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丁钢强介绍,大多数国家推荐每天锻炼30分钟或每周锻炼150分钟,一些国家(如南非)还认为每次运动不少于10分钟。

据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别提出,实施学龄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有效控制儿童肥胖和近视,保障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时间,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干预。(记者:徐鹏航)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