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邑幸福公社:乡村振兴,让更多人更幸福

刘海天

2021年05月20日13: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幸”字和“辛”字看起来有点像。这也许是说,要想得到幸福就要辛苦努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公社社员一起过年。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这段时间,位于成都市大邑县的幸福公社,经常会放一些党史老电影。活动的主题是“看党史老电影,品时代新幸福”,这是社区里迎接建党百年活动之一。

成都市民杨小楠带着孩子们来这度假,正好赶上电影放映活动。“小孩子可能理解不了家国情怀和集体主义,但看到电影里的村民遇到危险,他们会害怕。这说明他们知道中国人是一家。”杨小楠表示,爱国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嵌满喜罐的墙,代表着大家的幸福。人民网 刘海天摄

“只有明白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才会感恩革命前辈的牺牲和付出,才会珍惜安稳的生活。”幸福公社社长史御力的话,诠释了自己心中党史与幸福之间的内在关系。

传承传统文化,促进邻里关系,培育文创品牌,促进文旅发展……幸福公社并非一个传统的社区,而是一个乡村振兴综合体。在这里,精神求振作,产业谋兴盛。

一起包饺子,体验集体生活的幸福。人民网 刘海天摄

社区里的生活与城市不同,充满了乡土的气息和花草的芳香。墙上嵌着各种古物,墙里藏着诸多文化,“千墙千面”打造出美丽的围墙小镇,“万家万花”点缀成诗意的山野之乡。一些社员还分了菜地,时不时地可以体验一把乡农的快乐,体会一下陶渊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境界。自家的菜吃不完,给邻里乡亲送一点,各家之间有了自然亲切的联系。仅在2020年,幸福公社就举办了33场中国传统节日活动,今年计划会更多。

社区人崇尚中国美,喜欢乡村雅趣。人民网 刘海天摄

幸福公社更像是一个村庄,人们在这里体会淳朴、感悟自然。既有高山流水,又有小桥人家,人的心一下就放松了。很多社员在城里有房子,但却更喜欢开车来这里过周末和节假日。社区里有各种手艺人和店铺,打造出五行八作的生机。业主们可以关起门来安枕,也可以打开门做生意。“开门天下,闭户天井”,中国几千年来行成的“前店后家”模式,在这依然保持着强盛的活力。走在村里,耳畔仿佛可以听到古代客人呼唤“店家”的声音。漫步街巷,到处可以感受城市里缺乏的人间烟火味道。

充满文化创意的墙。人民网 刘海天摄

幸福公社里,日常的新鲜事有很多:天天都有的外来游客、经常会来的外地考察团、随时推出的文化创意、逐渐增多的产业商机……很多事情,会让人精神为之一振,迸发出新的活力。早在2017年5月,这里就被成都市旅游局评为成都第一个旅游型社区。现在,幸福公社已从旅游社区发展为乡村文创综合体,开创了新的乡村发展模式。把社区做成景区,用景区创造人流量,用人流量支撑社区创业,三个元素互相支撑、循环不息,像天地人“三才”一样带来了极大的活力,让人们可以谋划生意、激发创意、感受惬意。在这里,社区、景区、孵化器三位一体。

环境优雅愉悦心灵。人民网 刘海天摄

千辛万苦追幸福,产业发展是基础。幸福公社目前集成了七大产业板块:农业品牌孵化平台、乡村动漫产业平台、儿童产业平台、设计师产业聚落、村社融合协同式发展自然村落、旅游型创意村落、创业社区。这些板块交织成一个有机体系,协同发展。“福村”“景墙”“猪小妖”“社区院子”……这些不仅是文化创意,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形态。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史御力用一句孟子的话解释了他探索幸福文化模式、促进乡村振兴的初衷:让更多人幸福,才是真幸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