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武胜:育清廉家风 建廉洁家庭

2021年05月20日14:06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育清廉家风 建廉洁家庭

  “家风是反映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家风好坏不仅关系到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直接关系到党风政风的好坏……”

  “干部家属要学会做家庭‘廉’管家,算好成本账,管好家庭账,坚守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将自我监督与家人监督有机结合,把好家庭‘总开关’……”

  近年来,武胜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育贤内助、树好家风”主题,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培育良好家风,树立家国情怀,以家风助力廉洁、修身、齐家,推动醇正家风与优良作风的良性互动,让良好家风涵养廉政文化。

  挖掘“廉因子”

  家风家训涵养“廉”初心

  5月17日,飞龙镇高洞村高家院子村民高定红指着墙上的家训铭牌说,以前的家训,都是口口相传或根据家族情况提炼的,现在直接挂在墙上,更醒目更显眼,时刻教育后代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价值追求。

  今年以来,武胜县纪委监委多样化开展廉洁警示教育,以宗族祠堂、古院落、村组社区为载体,打造“一家一训”文化院落,开展“立家训、晒家风”活动,将家风家训晒上墙,把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崇德向上等家风内涵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中,充分发挥优良家风的教育、示范、熏陶作用,唤醒党员干部的家风情结,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以优秀的家风家训带动党风政风建设。

  “人和方可亲,家和万事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学以明理,信以自强……”现在,走进武胜县飞龙镇卢山村张家院子,每家每户门口都挂着一块造型精致的牌匾,上面刻着家风家训。卢山村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家风家训融入公民道德建设中,以家庭的和谐平安促进社会的稳定有序,让良好的家风成为每个家庭的名片,也成为全镇乡村振兴中的一抹亮丽风景。

  “完善村规民约,上墙展示家规族训,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文化。”卢山村党总支书记张文华介绍,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涵养好家教,是全体村民的必修课。

  以好家风涵养好民风,让好民风促乡风文明建设,卢山村先后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竹丝画帘)之乡、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四川十大旅游乡村、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庄。

  凝聚“她力量”

  家庭助廉激发“廉”动力

  “廉家才能廉政,好家风才出好作风。今天活动中通报的正反典型案例,让我明白了家庭风气直接影响干部作风,家庭也是防腐拒变的一道防线,作为干部家属,我更要带头坚持树立良好家风,培育廉洁家风,当好‘廉内助’。”近日,参加武胜县纪委监委、武胜县妇联联合组织的领导干部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后,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家属感慨地说。

  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洁“耳边风”,常念廉洁“紧箍咒”,筑牢家庭“防火墙”。武胜县纪委监委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教育,将优良家风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开展“家风家训”论坛、“廉洁家庭”评选、“家风家训”读书活动、“家风家训家教”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引导家庭成员认识腐败的危害性,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弘扬优良家规家训,自觉树立清廉家风。

  “既有主题演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课堂教育,也有实地观摩、交流讨论等现场教学。”武胜县纪委常委李林松介绍,从身边事例、名人事迹、热点话题、典型事件等方面多层次展现优良家风的重要性,引导干部家属积极主动参与到廉政建设中来,进一步促进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党风。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武胜县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的家属们表示,要以勤政廉洁先进典型为榜样,以腐败堕落为反面教材,争当“廉内助”,把家庭建成温馨、幸福、健康的“安全港”。

  据统计,2020年以来,武胜县纪委监委组织乡镇党委政府、县级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家属70余人接受廉政教育,开展家风论坛、主题演讲、书画比赛、集中谈心谈话等活动10余次,300余名干部家属积极参与,真切感受到优良家风的重要性,筑牢家庭防线,助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家风正,则为官清;家风劣,则为官浊。”武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家风助廉机制,引导干部家属增强廉洁齐家意识,主动参与到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上来,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促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善。(何余勤 易立 广安日报武胜记者站 夏俊林)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