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生海:网络疑难杂症的“克星”

2021年05月20日14:05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黄生海:网络疑难杂症的“克星”

  5月18日,承载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天网”等重要系统的核心设备由于流量超负荷运行,导致该局网络质量受到影响。黄生海接到求助电话后,迅速找到故障点,轻松化解了该局的难题。

  今年45岁的黄生海于2000年进入中国电信四川广安分公司,主要从事网络规划、工程管理等工作。20多年来,他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化解广大客户各种疑难杂症近万件,被大家誉为通信设备及网络疑难杂症的“克星”。正因如此,2015年,他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2020年,他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想客户所想

  及时化解疑难杂症

  2009年,中国电信四川广安分公司各机房大客户综合接入平台由于年久老化,陆续出现电源模块异常,导致业务故障频发。为尽快实现客户电路稳定,黄生海连续一个多月在晚上赶往各个乡镇机房现场,凌晨开始割接专网电路。“选择在晚上作业,能够不让客户受影响。”黄生海说,那一个多月,他在全市250余个机房网点割接了5000多条专网电路,未引发1例投诉。

  高烧40度还在冒雨检查电路;摔伤后仍到客户单位解决问题;车祸腰椎骨折后仍在病床上用电脑调测配置……在日常工作中,这样的故事在黄生海身上数不胜数。他说:“发生故障,客户肯定着急,不能因为我个人的原因而耽误了他们的工作。”

  在特殊时期,黄生海的尽职尽责更为突出。2020年1月24日,黄生海突然接到四川大学华西广安医院的紧急电话称,该医院感染科大楼网络中病毒,诊疗系统全部瘫痪。而感染科大楼住的都是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接完电话后,他不顾被感染的风险,立即带上电脑赶往目的地,以最短的时间恢复了诊疗系统网络。

  此外,疫情期间,黄生海还成功为该医院接入华西医院远程诊疗平台;为全市7家定点救治医院全面建立5G远程会诊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单位培训提供“会易通”远程视频会议平台服务保障……

  带领员工创新

  工作室获奖20余项

  电话、窄带、宽带、光纤……每一次技术的迭代变迁,都让黄生海已掌握的技术优势趋于清零。但他却在不断学习与实践中逐渐成长,成为奔跑在2G到5G路上的一名“通信工匠”。

  在面对一些网络难题时,他经常埋头研究,设计出切合广安实际的低成本革新方案。截至目前,已累计有1000余个创新方案,成果运用于多个网络建设和网络维护中,有效填补了行业空白。

  谈到如何创新时,黄生海说,网络问题无奇不有,在遇到传统方法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就要寻求其他切口和思路。

  今年4月,黄生海创新的广播arp报文巧妙单播化,解决了大局域网ip冲突难题,为市政府12345热线整合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成果将在今后的大型网络维护故障定位中大面积推广,将极大缩短排障时长和难度。

  如今,黄生海主创的全球眼低成本传输技术、聚类客户融合业务创新解决方案等,绝大部分已在全省推广应用,不仅解决了各种实际难题,还为政府、企业等节约了上亿元资金。

  除了自己不断创新外,黄生海还于2012年创建了“生海讲堂”,不定期地进行技术专题宣讲,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领一线职工共同创新实践。

  2015年,黄生海牵头成立“生海劳模创新工作室”,聚焦网络安全、可控、免维、稳定高效运行,积极推动企业队伍结构优化和转型。目前,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工作室获得四川电信创新成果奖20余项,为企业实现经济价值9000多万元。

  “现在,我主要从事网络优化工作,同时进行人员培训、研究创新,帮助年轻人加快成长,争取将电信团队做大做强。”黄生海说。(广安日报见习记者 文思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