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站式”反家暴机制建立 全链条保护家暴受害人身心健康

2021年05月19日07:2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全链条保护家暴受害人身心健康

  成都依托“蓉易诉”,建立反家暴信息共享机制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系统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有效制止和预防家庭暴力,营造温暖、安心的家庭氛围,近日,成都市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会上,市法院与市公安局、市妇联会签了《关于建立“一站式”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该工作机制将充分发挥法院、公安、妇联等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职能作用,让受害人能便利、快速地获得救助。

  六大方面

  全面保护受害人化解家庭暴力

  《实施意见》从六个方面明确了“一站式”反家暴工作机制的内容。

  设立“一站式”反家暴工作协调机构。成立成都市“一站式”反家庭暴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一站式”反家庭暴力多元化解联动处置组织协调工作。

  建立家庭暴力甄别机制。制作、运用《家庭暴力案件危险性评估表》《未成年人受监护侵害程度评定参照表》两个试行量表,作为评定家庭暴力及其严重程度、未成年人受监护侵害程度的参考依据,提高一线人员的甄别能力。

  完善办理家庭暴力案件工作规则。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和协作联动操作规范,法院、公安、妇联等各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专业、规范、高效化解家庭暴力案件。

  加强“一站式”反家暴线上平台建设。在市法院“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开通专门端口,设立“一站式”反家暴受理专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人可以在线上传证据材料,并了解案件受理、审查情况。同时,申请链接将嵌入公安、妇联的工作应用平台,公安机关和妇联可以在线代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协助当事人在线申请。对于法院已接收但没有管辖权的案件,将自动进行内部流转并进行立案审查,公安机关、妇联可以同步跟踪代为申请案件的进展情况。

  创建反家暴大数据库。依托“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创建成都市家庭暴力大数据库,法院干警、社区民警、妇联工作人员及时录入所处理的家庭暴力案件信息,共同构建反家暴大数据库,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落实跟踪回访机制。将强制报告义务制度、告诫书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与跟踪回访机制相结合,妇联工作人员、社区民警、法院干警,采取家访、电话回访等形式跟踪回访。

  多方联动

  构建全市网格化反家暴堡垒

  据了解,《反家庭暴力法》施行后,各地反家暴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法治化。成都妇儿工委办印发《成都市反家庭暴力多部门联动合作机制工作规程》,建立了成都市多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2020年4月底,成都市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第一次联席会召开,市法院发布了《人身安全保护令适用规则(试行)》,细化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受理、审查、执行等程序。

  下一步,“一站式”反家暴工作将逐步形成覆盖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市)县对口部门的多方联动机制,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为连接点,以点带面,串联并整合各方资源,逐步构建全市网格化反家暴堡垒。

  同时,全市将探索“一次提交、分类流转、主动服务、限期办结”全链条服务模式,家暴受害人可向全链条的任一节点(即反家暴网格上的任意网点)递交申请,切实保护家暴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成都市反家暴大数据库也将逐步搭建完善,用互动融合、多端口、高效率的市域反家暴信息化体系,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充分的数据分析和智力支撑。(陈睿 成都日报记者 晨迪 文/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