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双流区公立医院以“党建+”引领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9日14: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手术现场。成都市双流区公立医院供图
手术现场。成都市双流区公立医院供图

一位50岁的阿姨因右侧肱骨近端骨折术后并发肱骨头坏死伴骨关节炎,在成都市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华西空港医院)成功实施了反肩关节置换手术。术后,她说:“我以为我的肩膀就这么‘报废’了,很多医院都没有办法,没想到在双流治好了,晚上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这是成都双流区首例反肩关节置换手术,在川内仅有川大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及四川省骨科医院能够开展。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成都市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华西空港医院)骨科技术水平再攀高峰。

这是川大华西医院深度领办该院后,以党建激活学科发展“新引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双流区公立医院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以来,通过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红色领航,医疗服务加码,为推动双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党建+应急能力”

疫情发生后,双流3家区级医院党委严格落实区卫健局党组的安排部署,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2名援助武汉的护士在武汉“战”疫一线火线入党,扎实开展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症状人员诊治、居家医学观察、境外输入防控、专业防控指导等工作,实现“发热病人无一漏检、疑似患者无一漏排、确诊患者无一漏诊、关联人群无一漏查、密切接触者无一漏筛、医务人员无一感染”的“六个无”目标。区一医院被成都市委、市政府评为“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成都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区一医院党委、区中医医院党委、区妇幼保健院被成都市卫健委评为“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党组织”;区中医医院被四川省医院协会表彰为“援鄂抗疫先锋单位”。

“党建+医联体合作”

医院党委牵头,双流3家区级医院采取深度领办、专科联盟方式,与川大华西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川大华西附二院等共享品牌、管理、技术、人才、科研资源,由合作医院派驻管理团队、学科团队,开展医院管理、教学査房、授课带教、学术交流,指导高难度手术。其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驻技术骨干担任区一医院党委书记,从党建、管理、业务上助力医院发展。区妇幼保健院借智借力“华西妇儿联盟平台”,全面推进辖区妇幼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工作,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优于成都市平均水平。区一医院、区中医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均获评“三甲”,率先在四川省实现区级综合类、中医类、妇幼类医院“三甲”全覆盖。

“党建+学科建设”

“由点到线”,以党支部为起点,采取学科主任驻点、科室结对、名师带徒方式,连成一条“学科帮扶线”,在技术提升、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方面支持学(专)科建设。建立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定期到联系支部指导党建工作,抓党建促群建。截至目前,全区建成中医骨伤科、心血管内科等省市级重点专科19个,新开展省级科研项目25项、新技术91项。

区一医院成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成员单位,是四川省区县级医院首家、四川省第5家进行创伤救治中心建设的单位;

区中医医院成功创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成都天府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入选中国卒中中心联盟,是成都市首批脑卒中急救地图医院之一;

区妇幼保健院科研项目获成都市医学科技二等奖,成功创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党建+人才培养”

建立学科主任与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机制,3家医院现有临床医技党支部25个,其中22名党支部书记由科室主任担任;

引进卫生技术高级职称人员25名,培育全国名老中医传承人5名、省市名老中医传承人13名;

开展医学人才岗位培养与实践培训行动,依托“空港英才”计划,培育省市级学科带头人5名、省市级名中医10名,全区高级职称人员405人,占卫技人员的11.6%。

“党建+文化”

医院党委结合实际,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向导,推进廉政文化进医院,传递讲诚信、守纪律、懂规矩的正能量——

区一医院通过“皮双双”系列卡通形象对医院进行宣传推广,让医院表达更加活泼、接地气,受到群众欢迎;

区中医医院通过“一园、一厅、一廊、两体验、三医馆”的中医药文化提升项目,打造出体现中医药特色的文创网红打卡景观,让医院成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创新、展示和传播的重要场所;

区妇幼保健院利用“二期业务楼”搬迁契机,重新定义设计医院新logo,融入区域历史文化、医院历史文化、情感属性以及妇幼特色属性,使logo在内涵、外延上更加饱满。当前,已形成“华西级医疗酒店式服务”“123中医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等特色医院文化,医疗服务环境更加优美、便捷、安心,受到群众好评。(李恒雪)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