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华兴街:古锦绣新花,华灯璀璨百业兴

文/刘海天  视频/赵祖乐

2021年05月19日15: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成都有条热闹的华兴街,是个很有历史的地方,据说街名在清朝就有了,是“繁华兴盛”的意思。现在的华兴街(包括华兴正街),经过一番精心打造,以崭新的面貌亮相,成为锦江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一张好牌。

华兴街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很多成都人看来,华兴街是美食天堂,记忆里都飘着煎蛋面的香味儿。其实,这里更“香”的是它的历史文化。成都最早的邮政局、四川最早的警察学校、四川最早的国家银行……众多的四川第一或者成都第一,述说着这里的不平凡。老邮局中感受时光印记,盘飧市里体会杜甫名诗,商业场内品尝各地小吃,锦江剧场欣赏变脸绝活……华兴街,一直繁华兴盛。

成都最古老的邮局。人民网 刘海天摄

时代如风变化,成都飞速发展,百年老街华兴街的发展也日新月异。在锦江区政府的主导下,川蓉公司对街区进行了重新设计打造,老街老味加上了新街新韵。

“乘风”是一种境界,李白认为“乘风破浪会有时”,苏轼觉得“乘风归去不胜寒”,薛宝钗憧憬“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而在华兴街,千万人因为“乘风”二字有了交集。乘风大厦的老房子华丽转身,成了新商铺,吸引了十大品牌商家入驻。过去的苍蝇馆子,成了“网红”店铺。

年轻人喜欢这里的氛围。人民网 刘海天摄

奇异鸟餐饮负责人宋玲介绍,店铺里的设计很潮流,店铺的名字也新颖,这些元素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街区整体风格吸引人,自然给各家店铺带来了人气。比如,在商业场的老式建筑墙面上,晚上会有灯光秀,给消费者带来气氛上的愉悦。

宋玲是重庆人,来成都发展已经20年了,期间虽然去过别的城市发展,但是发现自己最爱的还是成都。她和朋友选择把自家品牌的第一个店铺落户在华兴街,原因是觉得成都文化既包容又潮流,华兴街人气旺还熟悉。“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愿意享受生活,这样的地方生意就好做。”宋玲说。

乘风巷是一个文化走廊,穿行其中就浏览了华兴街的百余年历史。空中的油纸伞、墙上的老照片,以及地上“盖”着的鲜红“川悦华兴”大印,都提示游人正在“穿越华兴”。巷道里,声光电技术展现出各种历史文化元素,如川剧人物、动漫品牌、文创作品等。新技术,老形象,在这里完美结合,愉悦着游人的身心。

走入乘风巷“穿越”华兴街历史。人民网 刘海天摄

“网红”打卡地春熙路,与华兴街只有咫尺之遥。借助春熙路的品牌,利用周边优势资源加强华兴街的发展,按照“短线做爆款,长线造口碑”的总体思路,华兴街商圈,在与华兴街垂直的小街纯阳观街,推出了“纯阳市集”的品牌概念,以夜市、夜食、夜展、夜秀等方式来带动消费,大力发展夜间品牌经济,形成锦江华兴夜经济文化名片。从这个意义上讲,“华兴”两个字又可以理解为“华灯璀璨、繁荣兴盛”的含义。

“纯阳市集”文化产业模式,将5G新技术与“网红”直播活动相结合,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进行线上推广。目前,已经投放优质原创内容60篇,全网互动总量达50万次以上、曝光总量达1500万次以上。

纯阳观街旁边有一座低层小楼,是华兴街提档升级改造的信息展示中心,现在的临时名称叫指挥中心,也叫智慧中心。这里的一楼有个巨大的立体屏幕,可以展示整个街区的改造效果。川蓉公司的项目主管林筠介绍,目前已经营业的是项目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还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包含着“熊猫邮局”等好玩又实用的创意。

纯阳观街边的华兴街工程指挥中心。人民网 刘海天摄

锦江是“濯锦之江”的意思,是唐宋以来人们对于成都几条河流的美称。成都号称“锦官城”,生产的蜀锦很有名。据说把蜀锦放入成都的河中濯洗,锦会格外新鲜漂亮,于是就有了“锦江”的美名。

老树发新叶,古锦绣新花。现在,成都市锦江区以“绣花”功夫提升华兴街等内街小巷,把街区做精做细做实做好,扎实提升了城市的空间品质、改善了商业的消费体验、提高了游客的文化享受。业态一调整,老街重新焕发出固有的生机与活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