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星星年度诗歌奖”揭晓 张烨、耿占春、焦典折桂

2021年05月19日09: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9日电 5月18日,由《星星》诗刊社、成都文理学院主办的“2020中国·星星年度诗歌奖”颁奖典礼在成都文理学院举行。张烨、耿占春、焦典分别摘取2020年度诗人奖、年度评论家奖、年度大学生诗人奖。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四川省二级巡视员罗勇,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成都文理学院董事长刘学明,成都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华锦等出席了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星星》诗刊是中国老牌诗歌刊物,成都文理学院是四川高校界的教育新锐,2007年起,一刊一校深度合作,共同举办的星星年度诗歌奖评选活动迄今已步入第15个年头。15年来,《星星》诗刊以其诗歌现场视野,奖掖了一大批笔耕不辍、安静写作的,有境界、有担当、有潜力、有探索精神的诗人、诗歌评论家和大学生诗人。“中国·星星年度诗歌奖”逐渐成为四川文化领域乃至中国诗坛的知名品牌,成为国内专业诗歌奖项的一道独特风景。颁奖典礼上,龚学敏宣读了2020年度获奖名单。

鉴于《星星》诗刊对年度中国诗歌发展状态的观察,对中国诗歌创作以及诗歌评论的跟踪研究,经过本届评委会对2020年度的优秀文本的比选,组诗《张烨近作选》(张烨,《星星》诗刊原创版2020年第7期),《穆旦的诗:作为一部传记》(耿占春,《芳草》2020年第2期),组诗《加减乘除》(焦典,《人民文学》2020年第5期)脱颖而出。张烨在获奖感言中表示,诗歌永远是投向黑暗的一道光芒,是点燃心灵的灯盏。耿占春认为,诗歌不只是诗歌批评家的专业,而理应成为当代人文思想的一种共享资源。作为2020年度大学生诗人奖的获得者,焦典坦言,“这个奖项是莫大的鼓舞,《星星》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是稍显孤独的写作道路上的亮光与指引。”(郭莹、王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