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打疫苗神曲爆红 主创团队:要做医院中的湖南卫视

2021年05月19日09:49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四川打疫苗神曲爆红 主创团队:要做医院中的湖南卫视

“中国疫苗大家都在抢 别的国家朝思又暮想 有的地方总统打到首相非常安全也有保障 每支疫苗都有身份证 查查号码可辨认……”5月18日,一支名为《赶紧打》的说唱MV火爆全网。

拍摄花絮

这支MV以洗脑的说唱曲风,为群众放心接种新冠疫苗普及知识,让人听来直言“上头”。而细心的网友发现,这支“神曲”的主演,与曾经爆火的《我是医生不是神》《功夫医生》等MV主演是同一人。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几个作品不仅主演是同一人,创作团队也是原班人马。5月18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赶紧打》主创团队负责人、四川泸州市人民医院宣教科负责人梁莹,讲述网红MV“神曲”幕后的故事。

宣传如何抓人心?

说唱神曲有趣接地气

梁莹介绍,《赶紧打》是四川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省卫健宣教中心)与泸州市人民医院联合打造的说唱MV。

事实上,这并非是泸州市人民医院和省卫健宣教中心的首次合作,早在2019年医师节,双方就合作出品了《我是医生不是神》刷爆全网的MV;2020年医师节,泸州市人民医院延续前一年的说唱曲风,与省卫健宣教中心推出MV《功夫医生》,再次成为“爆款”。

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今年2月底,省卫健宣教中心负责人给梁莹发去信息,希望一起做一个接地气、听得懂、能传播的说唱小视频,让新冠疫苗接种的知识真正普及到大众,走进大家心里。

梁莹说,为了让这首歌曲真实又具有趣味性,创作团队特地邀请到泸州市疾控中心从事疫苗接种的一线医护,了解群众在疫苗接种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请他们为歌词“把脉”。这些来自疫苗接种一线的“吐槽”和经历,让疫苗接种神曲《赶紧打》主题和歌词在3月中旬形成初稿。

歌曲《赶紧打》仍然采用朗朗上口的说唱曲风,以“三姑”和“侄儿”的对话为主线。在本次拍摄中,除了医护人员,还有警察、公交司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记者等各行各业从业者“本色出演”。为了接地气,拍摄团队还将“阵地”移到农贸市场、餐厅后厨等,随机请来市民友情客串。

拍摄花絮

MV创意从哪来?

一年最多听6千多首歌

泸州市人民医院宣传科4个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用他们的话来说,要做“医院中的湖南卫视”。

和前两部大火的作品一样,《赶紧打》MV离不开一个核心人物——陈小敏。

MV中的导演兼主演陈小敏是一名90后。“不擅长文字,剪辑能力一般,但是我在毕业时发现我的创新能力还可以,这也决定了以后走上编导这条路。”陈小敏在大学毕业交毕业设计时,原创了一部校园搞笑作品风靡全校,让他找到了做编导的感觉。走出校园,陈小敏曾在自贡电视台实习,“工作倒逼我加强剪辑能力,练练内功”,而后,他回到家乡泸州。

从《我是医生不是神》到《功夫医生》,再到打疫苗神曲,被大家关注的是,这支医院中的湖南卫视,创意怎么来的?“看电影、听音乐,很多时候创意是来自音乐的启发。有时候,听歌的时候会突然出现画面。”陈小敏说,自己一年最多的听了六千多首歌。

拍摄花絮

作品如何火起来?

团队和平台推广也很重要

在一部片子《我是医生不是神》火了之后,泸州市人民医院斩获不少奖项,主演陈小敏也随之成为了圈内的“网红”。“在长沙一次表演后,光是与大家合影就足足1小时,让我在医生圈里也火起来了。”陈小敏还被沿海城市请去“传授爆款的秘笈”。

但对于这次作品火了,他们认为,不光是个人的努力,平台和团队也很重要。

随这这次“打疫苗”短视频推出的还有配套的插画,这是科室另一位骨干的原创作品。“我们对一个选题会展开头脑风暴,在没有创意的时候也会发动周围的人一起抠脑壳。”梁莹说。

梁莹介绍,这次作品之所以成功,与平台关系也很大。因为有爆款的经验,所有泸州市人民医院的创作团队是省上这次打疫苗推广片拍摄的不二之选,而也正因为有省卫健委的推广,这首歌也迅速走红。

封面新闻记者 王正元 徐庆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