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安市税务系统与重庆市渝北区税务系统在优化税费服务、提高智能化水平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打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川渝高竹新区建设——

让川渝高竹新区企业办税更便捷

2021年05月19日10:23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让川渝高竹新区企业办税更便捷

  前不久,重庆市渝北区税务局与广安市税务局联合开展了“唱好税务双城记 服务高竹新区建设”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师主题活动,10名来自川渝两地的“税务体验师”,现场体验两地税务部门如何为川渝高竹新区企业提供各项涉税服务。活动中,两地税务部门还向他们征集意见建议,持续优化税务服务。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活动中,推出“税务体验师”机制,四川税务系统积极行动推出“税务体验师”项目,邀请全省各市州纳税人、缴费人当“税务体验师”,体验便民服务和前沿科技,并针对办税堵点、难点,谈看法、提建议、出点子。对此,市税务局与渝北区税务局联合开展了此次活动。

  邻水县税费服务支持中心、渝北区智慧云自助办税厅、三龙办税服务厅……在体验完两地办税服务后,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玮表示,如今办税大厅有自助办税机、导税机器人等智能办税设备,而且大多数涉税业务都能在网上办理,遇到困难还能请税务部门远程指导,办税非常方便。

  “‘税务体验师’既是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的质检员、宣传员、监督员,同时也是纳税人、缴费人、代言人。”市税务局副局长陈林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为川渝高竹新区企业纳税服务质效,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打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是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的“先手棋”之一。今年以来,广安市税务系统与渝北区税务系统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在优化税费服务、提高智能化水平等方面不断探索,为川渝高竹新区纳税人联合提供办税咨询、税收宣传等服务,部分涉税业务实现跨区通办,为川渝高竹新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捷服务。

  “公司在广安和渝北都有业务,以前办税时常两地跑。今年很多涉税业务两地通办后,基本不需要再来回奔波,在网上就能办理,方便了企业。”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恽森说。

  同样感到便利的还有四川创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故才。“过去来回至少要四五个小时,现在5分钟就可以办完。”张故才说,公司注册在邻水县,承建工程在渝北区,按照1年12个月的工程周期算,办理报验登记、预缴申报等业务每年就要来回跑10余次。现在,他只需要登录四川省电子税务局,点击川渝通办业务板块,选择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综合办理套餐,就可以直接跳转到重庆电子税务局网站,进行预缴申报。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川渝高竹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广安市与渝北区税务局还共同搭建了咨询、办税、宣传、服务“直通车”,提供“管家式”定制服务,由“项目管家”主动对接重点工程项目,定期实地走访,问需企业。

  接下来,广安市税务系统与渝北区税务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协作,持续拓展合作范围,共建良好工作机制,促进两地税收征管服务一体化。双方将在缩短办税时间、优化征管模式、落实川渝通办、拓展银税互动效用、提升纳税便利度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以全方位的服务方便川渝高竹新区纳税人,为川渝高竹新区建设贡献税务力量。(广安日报邻水记者站 黄路 记者 刘甜甜)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