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生猪养殖走向“智能化”

2021年05月19日13:2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饲料输送、投喂全部智能化管理;猪舍内环境参数自动化调节,保证生猪最佳生长环境……5月17日,在广元市朝天区云雾山镇三龙村,广元绿之芷农业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养猪场里,工作人员正在往漏斗状的料塔倒入饲料。

“投入料塔的饲料通过自动喂养机直接将食物分流到各个猪槽,这种自动喂养降低了人力投放饲料的成本,两三人就可完成日常养殖工作,不仅方便,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广元绿之芷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廷勇指着监控视频介绍,在养猪场里,生猪吃的是自动进食的饲料、喝的是自动接入圈内的水、住的是恒温“集体公寓”。

除了喂养实行全自动化,养猪场还有一套完善的监控系统。负责日常管理的技术人员郭晓勇只需要在监控室,就可以看到猪舍内的种猪、母猪、猪仔的实时情况。远程视频监控还可以随时切换观察区域,避免人工进出圈舍带来细菌污染。“如果没有监控系统的话,要随时了解各个猪舍的情况是很难办到的。”郭晓勇说,“除了视频监控,猪舍内的温度、湿度、通风等调节都有传感器自动检测调节,既智能又精确。”

跟以前传统的养猪业相比,生态、安全、智能、高效是智能化猪场的最大亮点。“我们把设施可视化、喂养自动化、监控智能化以及循环农业等技术应用到养猪环节,从自动监测到精准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董廷勇算了一笔账,智能化养猪可减少养殖管理人员,并能显著提高饲料转化率和生猪繁育率、出栏率,可使每头生猪节约25%的成本,而且在节能和环保方面也会产生可观的效益。

据悉,广元绿之芷农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猪场于2020年初开始建设,预计投资3000万元,占地80亩,年出栏生猪5000头,是一家集种、仔猪生产繁育、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投入1700万元,建设猪舍3500平方米、粪污处理设备及化粪池1800立方米;出栏生猪6000余头,销售额达3000万元。

养殖规模大,风险也大。如何防范化解风险?广元绿之芷农业有限公司与新希望集团建立合作关系。新希望集团提供一系列技术指导,在规范设计方面,统一建设标准化猪场,包括猪场的选址、布局以及技术监督、全程跟进技术指导。猪场建设完毕后,新希望集团提供猪苗、饲料、药品等,并定期让技术人员驻场指导猪场的管理、养殖技术、生物安全,同时还负责回收生猪,大大减少了公司投入风险,提高了回报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云雾山镇不断壮大农业产业,采取“园区+公司+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进一步丰富特色农业种类,在花石村、三龙村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场4个。目前,累计出栏生猪2万余头,带动50余户100余人增收致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