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款纯电动疫苗流动接种车投入使用

2021年05月19日09:2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国首款纯电动疫苗流动接种车投入使用

5月16日,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的文化广场里,停了辆特别的大巴车。车子停着不走,但排队的“乘客”却不见少。原来,村民们并非要搭车出行,而是在依次等候上车接种新冠疫苗。

据悉,这款疫苗流动接种车根据新冠疫苗接种相关技术规范进行设计,由衡阳智电客车联合南华大学共同研发,是我国第一款投入使用的纯电动疫苗流动接种车。车内设置了5个疫苗接种台及处置台疫苗冷藏系统、车载接种系统,可实现智能化和网联化,并能及时与疾控中心监控系统连接,实时向监控系统反馈信息。截至目前,该接种车已申报30多项专利。

衡阳市珠晖区堰头村党支部书记贺光权介绍,经前期入户统计,提前预约接种疫苗的本地村民约有800余人。而在得知移动接种车入村后,更多的村民也开始响应。“疫苗接种车入村,为我们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既不耽误大家干农活,也大幅提高了接种效率。照这个速度,大概两天就能完成全村的新冠疫苗接种。”贺光权说。

此外,记者还获悉,该接种车的续驶里程可达598公里,在已通电的乡镇、乡村均可正常使用。目前,该车型首批共计25台,将于本月底陆续交付并投入使用。 (科技日报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 刘志明 王卫全 潘其斌)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