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会不落幕 自贡大安夜游美

2021年05月19日07:2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自贡大安夜游美

  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聚集了各式各样的灯组。

  灯会中受追捧的“生命之树”彩灯。

  “灯会启动以来,生意明显好起来了,3个月营收抵得上往年大半年。”余大林是自贡市大安区站台路一家餐馆老板,5月16日正值周末,店里人来人往,谈到搭上灯会“顺风车”的营生,喜悦溢于言表。

  “一灯兴百业”。在自贡市大安区,灯会成为文旅发展的关键词,进入5月,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的热度如同由春转夏的气温一样,节节攀升,为游客追捧,成为网络平台上全国热门景区TOP10。

  云上到云下 灯会受追捧

  “今年线下观灯开启以来,游客达90万人次。”5月18日,大安区委宣传部告诉记者,其实灯会在线下观灯之前已经在网上有了不小的热度,年初线上“云观灯”的海量点击像是自贡灯会提前向广大游客发出的邀请函,让灯会从“云端”落地时得到了检验。

  “一部手机云观灯”是今年大安区“朋友圈”里的高频热词。今年初,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正式上演年味大片,传统的自贡灯会融入“5G+4K”新技术,以《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云观灯》登陆全网直播,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赏花灯、品年味。记者了解到,就地过年的网友们随直播镜头,一路观赏荟萃川渝各城风貌之灵光的《巴蜀一家亲》和独具自贡传统文化特色的《自贡记忆》,巴山蜀水及千年盐都的绝美风韵从镜头中缓缓流淌。在鸿篇巨制建党100周年风雨历程的《百年辉煌》主题灯组前,有了直播达人的生动讲解,小民生投射大历史的宏大设计构思,更接地气。实景镜头推进到《梦幻河湾》和“追光餐厅”,一幅悠悠古风画卷缓缓展开,静谧夜空下的璀璨光影,让人着迷……直播镜头里,不仅有时尚与潮流碰撞的国潮舞蹈,还有复古风十足的迪斯科秀,更有以无人机组成的“天车之揽”——200架无人机在空中组成天车、恐龙、西秦会馆等自贡独特文化符号,以光影科技让自贡传统文化符号在夜空中璀璨绽放。数据显示,首场云观灯展的网友就破260万。

  2月底,大安区“天下第一灯”从“云”上转为线下,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以日均1万人次左右的游客量、最高单日入园人数突破6万的成绩成为当地“网红”,大安区全域旅游新格局以夜游经济为品牌打造取得新突破。

  彩灯成“网红”处处夜游美

  近日,2020年度第十届艾蒂亚奖颁奖典礼在山东举行,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分别荣获中国最佳夜间旅游项目金奖和最佳灯会金奖,让自贡市大安区的彩灯效应真正延伸为全国“网红”效应。“进入园区以后,那种恢宏和壮观感迎面而来,特别是生命之树不仅视觉惊艳还饱含寓意,而恐龙造型灯组也惟妙惟肖,很逼真。”5月16日晚,贵州游客罗宇昊惊叹地告诉记者。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依托彩灯夜游延伸的新体验、新场景在大安层出不穷,全区特色商品、餐饮、住宿等文旅消费呈现超20%的明显增长。事实证明,以灯会为主体的关联业态大面积复苏,酒店、餐饮店生机勃发。在承办单位自贡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看来,本届灯会突破传统的单一观灯模式,把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作为“场景化灯会”的承载空间,让“吃住行游购娱”穿梭在灯的海洋中,既用彩灯讲故事,也有演艺表现形式,还有饕餮美食、特色文创展销等,为观众打造沉浸式观灯体验,将单一的门票经济拓展为综合消费。“灯会,已悄然实现由节庆办灯向常年灯展、常年景区的转变。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就是一个典型的彩灯夜游场景化景区,也成为大安区夜游体验、文旅融合发展的亮眼名片。”大安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现在的大安,“月光体验”亮点多,美景、美食、文化体验处处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艺茂 图片由大安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