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各自为政到共管共治

成都青白江凤祥社区“一户三票”工作法让社区大变样

2021年05月18日15: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凤祥社区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同街道,是一个典型的复合型集中居住社区。怎样满足居民复杂多样的需求,提高居民的满意度,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两委”。今年以来,凤祥社区以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为契机,创新“一户三票”工作法,充分缓解“拆迁后时代”人际疏离的现实情况,以社区治理搭桥、从生活入手,引导社区居民共同传递社区温度。

“一户三票”即一户一票问需求、一户一票问方略、一户一票问效果。“一户三票”工作法实施后,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凤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户三票”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积极性,目前建立起以社区居民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标准的社区治理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公开机制,形成了“输入——输出——反馈”的闭合环路。

“同时,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该负责人介绍,凤祥社区达成了“三字诀”居民新公约,先后解决机动车乱停、生活垃圾乱倒等“老大难”问题;建成“小游园·微绿地”“健康小屋”“法治文化广场”等6个项目,实现示范创建与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有机融合、共同促进。

通过“一户三票”工作法,凤祥社区党组织搭建起社区协商共治平台,将社区发展治理向纵深推进,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王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