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解读男篮集训名单:老中青利于更好交流 易建联起到传承作用

2021年05月18日09:25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老中青利于更好交流 易建联起到传承作用

  中国男篮集训名单

  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胡明轩、徐杰、杜润旺(广东)

  韩德君、郭艾伦、赵继伟、张镇麟(辽宁)

  王哲林(福建),吴前、陆文博、余嘉豪(浙江)

  周琦、齐麟、于德豪(新疆),孙铭徽、赵岩昊(广厦)

  沈梓捷、贺希宁(深圳),高诗岩(山东),刘传兴(青岛)

  曾凡博(北京),王少杰(北控),祝铭震(广州),王泉泽。

  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和2021年亚洲杯及预选赛,中国男篮准备5月23日组织一次集训选拔。中国男篮5月14日公布了本期集训的27人名单,16日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对这份名单的选择原则进行解读,他表示:老中青相结合的阵容表明中国男篮进入了人员新老交替的阶段,易建联的入选能给年轻队员起到榜样作用,对球队精神的传承帮助很大。

  本期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共有27人,为何会集结如此庞大的阵容?杜锋给出的理由是:“这次中国男篮入选队员分成几个年龄段,既有老队员、中生代的队员,也有一些年轻球员,这让老中青队员之间产生交流,这有利于将中国男篮的好传统传承保持下去。”

  按计划,中国男篮将于6月中上旬前往菲律宾,参加6月16日开赛的亚洲杯预选赛,之后再从菲律宾前往加拿大,备战6月底开始的东京奥运会落选赛。中国男篮阵中很多球员在CBA联赛结束后,又参与了全运会的预赛,紧密的赛程对球员的体能构成了很大考验。杜锋透露:“对于球员们不光是身体方面的考验,还有精神方面的要求。从训练讲,我会让球员们在训练之余调节一下压力,尽量缓解精神上的疲劳,为此我们也会多组织一些队内活动,让大家调整一下身体状态。”中国男篮近期的比赛任务相当重,但备战时间却只有3周左右,加上联赛期间大家都非常疲劳,因此这次集训的难度可想而知。“面对比赛任务,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迎头而上,这才有可能完成好任务。我希望大家一入队就能达到球队需要的状态,也希望球员们充分利用这次集训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杜锋说。

  在集训名单中,因为跟腱断裂,已缺席一个赛季CBA的易建联仍榜上有名,对此杜锋表示:易建联一直在积极康复中,现在已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对抗训练,恢复情况不错。杜锋给予阿联很高的评价:“易建联入选这次集训的意义非常大,他是我见过的球员中一直非常努力的人,他也有很好的天赋,希望阿联入选这届中国男篮后,能给年轻球员带来更多榜样作用,不仅在训练中,更在精神方面对队伍起到传承作用。”

  在这一期集训公布后,外界就注意到,这恐怕是出于中国男篮新老交替的考虑,杜锋确认了这种解释,他说:“中国男篮近两年确实要进入新老交替的过程,这次我们把余嘉豪、曾凡博这样年轻的球员也放到名单中,就是希望通过国家队这个平台,为中国男篮培养更多的好球员,让他们有更快的提升,为中国男篮带来一些新鲜活力。”

  从2019年中国男篮打完世界杯之后,近两年球队都没有参加过大型的国际比赛。中国男篮这次集训的目标,显然不仅仅是力争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更主要的是像杜锋所说的,“希望今年能让中国球迷看到一个有活力、有朝气的新一届中国男篮,这也是中国篮协交给我们的任务和目标。”(北京晚报记者 陈嘉堃)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