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里的“智慧”生意经

2021年05月18日07:2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停车场里的“智慧”生意经

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目的地,界面上会立即显示出附近停车场的位置、价格和空余车位等信息,并且根据上述信息,为你推荐最优的停车场。这是当前十分常见的智慧停车服务。

近年来受社会资本的追捧,智慧停车系统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去年达到138.4亿元。

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反映的是停车资源供需矛盾的突出。数据显示,成都市“5+1”区域汽车保有量达223万辆,而泊位总数仅202万个,参照住建部《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按1:1.2的车位供给配比计算,停车泊位缺口近70万个。

为了解决这一痛点,以“互联网+”为技术支撑的“智慧停车”应运而生。

王小华就是这个行业的弄潮儿。从2015年创立“停如意”智慧停车云平台以来,其业务已覆盖北京、成都和昆明等多个城市,合作管理的停车场达700多个,管理和运营泊位超13万个。

成立6年多来,“停如意”的经营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营收大幅下滑,但也达到了4600多万元,在2019年更是实现了9000多万元。

在智慧停车行业深耕多年,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资本市场也得到认可,已获得多轮战略投资,最新一轮投资估值已达5亿元。

然而,王小华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的初次创业就以失败告终。

在开始二次创业的前3年,王小华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他表示,最开始公司是想帮助停车场进行智能硬件改造,收取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的服务费,但是很多停车场的意愿并不强烈,业务推广困难。

“后来我们转变思路,开始从用户需求出发,选择了更加细分的‘错峰停车’领域,即免费改造停车场以换取闲时运营权,之后再进行分润。”王小华提到,从2017年开始,随着“互联网+停车场”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让流量变现成为可能,目前公司平台注册用户已达到70万,月活达7万人。

历经多年发展,王小华的公司顺利“活下来”了,但要“活得好”,还需要应对更多挑战。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开始思考公司新的拓展领域。

王小华透露,轻资产运营的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弱,接下来将考虑“轻资产+重资产”双轮驱动,通过收购一些带产权的停车场,来增加不动产这类重资产在公司的比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姣)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