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装上“智慧大脑”看病不再满院跑

2021年05月18日07:2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医院装上“智慧大脑”看病不再满院跑

机器人取代药师拣选,拿药用时不到1分钟;输液不担心,“小眼睛”盯着药瓶,一有情况就给医生报告;诊疗不麻烦,数据取代人跑路,从进门到出门一个护士站就能搞定全部流程……

以上的就医体验来自成都一家数字化医院。4月底,投资60亿元的京东方成都数字医院正式开诊营业。当“数字”遇上医疗,这个医院有何不同?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医疗设备装上“智慧大脑”

看病有了“双保险”

成都京东方医院国际医学中心的病房里,护士站的3块大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其中一块屏幕上,将每一位患者的输液信息一一排列,15床患者的信息名片上亮起了黄灯,系统提示,该床位患者输液液体还有15毫升,即将输液完毕。

输液系统是如何实现实时监控的?在病房,记者找到了答案——一个遥控器大小的设备卡在吊瓶上方,像“小眼睛”一般,监控药瓶的状态,不仅能测算输液时间,监测剩余药量,如果发现流量突然变大或者变小,还能发出警报提醒医生。

无独有偶,在急诊病房,芯片被植入注射泵中,也能够监测医生的用药,“急诊药品注射需要非常精确,多一毫升就可能对患者造成不可逆的影响。”成都京东方医院急诊病房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智慧化注射泵,可以辅助医生用药,相当于在患者的治疗过程中装上了“双保险”。

记者在医院还见到智慧抢救车、智慧药柜、智能查房车等设备,医疗设备的智慧化赋能无处不在。

分布式采血室+“一体化诊区”

诊疗不用满院跑

在医院走了一圈,记者发现,无论是专科门诊还是综合门诊,几乎都配备了采血室。传统的医院,采血室都集中在一个区域,为何在这里如此分散?

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为了让患者在就医的时候有更好的体验。“患者不需要跑上跑下做检查,在一个区域就能完成绝大部分的诊疗。”

让患者少跑路的背后,是看不见的数据在跑路。

该院从规划之初便以患者为中心,打造集问诊间、药房和采血处等多单元的“一体化诊区”,同时配合自动化药物配送等智慧系统,让患者获得一站式就医体验。

为了让效率进一步提升,医院还在墙体和地下布局了密密麻麻的物流通道,不同颜色的箱子装上不同的医疗、办公、餐饮物品,从而实现自动化无接触精准运输。(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