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慧交通 两大国家级联合实验室在蓉揭牌

2021年05月18日07:1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两大国家级联合实验室在蓉揭牌

5月17日,四川铁投集团与东南大学等单位在四川成都联合成立两大国家级交通实验室——“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铁投数字交通联合实验室”和“智慧交通联合实验室”。

智慧交通联合实验室将建设智慧交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平台,培养和汇聚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高端人才,成为技术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孵化器,提升交通行业数字化发展水平。

数字交通联合实验室依托东南大学-四川数字智慧交通联合研究中心,聚焦数字交通中的毫米波应用,开展道路交通毫米波雷达、边坡监测毫米波雷达等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研究,解决智慧交通中全天候精准感知问题。

近年来,四川交通基础设施投建企业不断探索交通数字化转型之路。2020年,四川铁投集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组建联合实验室,打造了全省首条覆盖5G信号的运营高速公路;四川路桥联合清华大学研发了全球首个路面施工无人机群;国道网公司合作开发推广了雨雾行车诱导系统、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综合管控系统等多个项目。

3月2日,四川铁投集团、四川路桥、国道网公司联合成立四川数字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综合交通智能创新应用与创新服务产业链。(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