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考古学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1年05月17日07:1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四川省考古学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5月16日,四川省考古学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

  四川拥有丰厚的文物资源,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在岷江上游地区发现彩陶片、三峡地区采集石器和三星堆遗址发现玉石器开始,四川地区的考古已走过近百年历程。巴蜀文化的丰富内涵,也随着一个个考古发现而不断丰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自1990年启动以来,四川已有12项入选,居全国前列。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四川以108万件(套)文物数量居全国第7位。四川是考古大省、考古强省,拥有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知名高校及机构,考古团队人才济济。近年来,四川考古学在学位授权点、科研机构、专业学术团体、学术刊物等学科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在出版大量考古发掘报告和研究论著的同时,学术成果涉及的研究领域逐步拓宽,国际化程度不断加强。

  为推动考古发掘研究及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方法、科学技术的运用、推广和普及,为四川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及咨询服务,2020年初,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作为发起单位,组织联络全省从事考古发掘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专家学者、工作人员和管理工作者,自愿组建四川省考古学会。(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吴平)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