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野到舞台 四川师范大学举办四川民歌合唱音乐会

2021年05月17日18: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活动现场。四川师范大学供图
活动现场。四川师范大学供图

5月15日晚,“从田野到舞台”四川民歌合唱音乐会在四川大剧院举办。本次音乐会以“回归音乐本位、回归民族风格本位”为主题,由四川师范大学主办,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文学院、民歌研究所承办。

据了解,依照由记录到表演,由表演再到传播的方式,实现了民歌源生地、民歌表演地、民歌虚拟展示地三地的双向联通。本次音乐会也是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又一舞台精品,将民歌从田野搬至舞台,展现了原生态民歌的艺术魅力,又大大挖掘了其潜在的艺术创造价值。

自2004年6月起,四川师范大学民歌研究所万光治教授带领团队深入田野,整理四川181个区县的各组原生态民歌3080首,为四川民歌的舞台呈现提供了丰富的学术依据。音乐会精心选取了17首四川民歌予以音乐编创与制作,分为劳动号子、山歌、小调民歌三大类展开。曲目内容丰富,既包含四川地区家喻户晓的《绣荷包》《康定情歌》《槐花几时开》《太阳出来喜洋洋》经典曲调,又将沉潜草野的、世人知之甚少的藏、羌、苗、彝族歌曲《圆圆舞曲》《央金道道》《亚罗卡得罗》《阿惹妞》《情歌对唱》《出征歌》《婚嫁歌》《哦依哦撒》《隔子不唯若音波》做艺术性呈现。风格多样的民歌佳作,实现了艺术性和表演性的统一,为听众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张渝浠)

(责编:罗昱、高红霞)